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勇于探索 决胜质量——记中国航发航材院发动机涡轮叶片精铸件研制团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3

  中国航发航材院发动机涡轮叶片精铸件研制团队贯彻“质量制胜”战略,坚持“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始终坚守着责任和担当, 去年超额交付发动机单晶和定向涡轮叶片,高质量完成集团任务指标,并获得“中国航发质量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种叶片的负责人平均年龄不到32 岁,均具有博士学历,且所学的专业不是高温合金专业就是金属材料专业,不仅专业基础扎实,更为团队的管理和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成立之初,团队积极开展四种涡轮叶片精铸件的全特性识别、“双想”、典型质量案例分析等活动,细化质量责任,强化质量担当。团队成员共梳理出四种叶片1200 余项特性,新增加 150 余项控制措施。团队成员持续“回想”梳理影响同等类型精铸件合格率的30 余项主要因素,分析其他型号发动机质量案例,通过与设计所、主机厂沟通,“预想”叶片改进结构后可能导致的工艺和质量问题,经过多次反复修正和迭代,四种涡轮叶片的铸造工艺性、机加特性和质量稳定性显著提高,为叶片合格率的提升进行了有效的源头管控。

  在研制涡轮叶片过程中,团队积极落实集团质量综合提升工程要求,持续开展提高产品合格率、降低质量损失的技术质量攻关工作。刘晨光博士根据狭长低涡叶片的自身结构特点,经过数十轮工艺试验,在叶片上制作出特殊的工艺结构, 将叶片再结晶报废率降低到5%以下。“准妈妈”王祯博士克服各种困难,扎实深入分析,及时采取工艺改进措施, 采用优化后的浇注工艺,叶片显微疏松合格率大幅提高 ,保 证了低导叶片的质量。此项通过质量统计过程控制触发的工艺改进优化成果已经完全固化到工艺规程和检验规程中,运行稳定。杨泽南博士针对前期高导叶片装机时出现的问题,结合不同的浇注系统设计方案, 采用统计数据分析方法,夯实了双联整铸叶片流道面通

  道点尺寸变形规律,使高导叶片超差通道点的数量大幅降低。2017 年,在前期周密策划及反复验证的基础上,四种涡轮叶片交付周期缩短20%,铸造合格率提高 15%,保证了叶片交付配套任务的顺利完成。四种叶片的成功研制交付,对发动机的试车、考核和验证提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发动机的成功研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成功并非偶然,背后是团队的无数个不眠之夜和上千次的试验。涡轮叶片的工作温度在 1000℃以上,在这个温度会发生一系列的蠕变、疲劳、氧化和腐蚀等,叶片的任何质量问题,均会对发动机产生致命影响。团队以“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以制造出中国先进水平的叶片为己任,立志对标世界一流,为航空发动机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