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择一事 终一生——记中国航发东安杨阿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3

  提起中国航发东安试验中心副主任工艺师杨阿饶,中心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不仅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而且满怀热情、甘于付出,把自己青春和热血奉献给热爱的航发事业。

  徒弟们眼里的杨阿饶,是一个干起工作敢拼命的人。一次排故正值月末,由于车台试车任务重、时间紧,杨阿饶临危受命 ,挑 起重担。有零件破损需要更换,杨阿饶为了节省时间, 直接去加工厂跟产,从零件的初加工、精加工、试装配、再修理、再装配……机加操作者完成一步工序, 杨阿饶就测一次、算一下、改一次,再继续下一道工序。经过两昼夜奋战,杨阿饶终于完成了零件组装。第三天一大早他又来到车台现场组织维修工作,上午恢复、下午调试, 直到晚上10 点车台恢复运转。大家在试车台轰鸣声中欢呼雀跃,此时,疲惫不堪的杨阿饶却靠着椅子、胳臂下垂,低头睡着了。
  杨阿饶对试车工艺要求非常严格,在徒弟们看来,他甚至有些“ 死板”。一次,徒弟小吕找他检查规程,此前虽已改了 5 遍, 可杨阿饶还是检查出了问题,他说:“小吕,你这次虽然前面没有任何问题,可是这段试车记录时间不应该是 10 分钟一记,应该是每5 分钟记录一次;还有你看这……”小吕 像“ 霜 打 的 茄子 ”,特 别失落 ,看 到此景 ,杨 阿饶安慰道 :“ 小吕 ,你 的进步已经很大了,但我们的工艺流程不能有一丁点马虎大意,如果我们因为大意造成产品质量问题,那我们如何能制造出精良的产品,如何能保证飞行员的生命安全? 我们要像产品上的螺丝钉一样牢牢锁住每一个零件。从产品接收到交付,咱们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听完师傅的话,小吕思考之后, 用力地点点头。
  杨阿饶就是这样一个时时刻刻心系工作的工艺师,一个让徒弟又敬又怕又爱的师傅,一个在平凡岗位上“ 择一事、终一生” 的航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