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爱岗敬业“镀”刻青春——记中国航发哈轴赵玉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0

  热情开朗 ,雷 厉风行——这是赵玉多给大家的第一印象。赵玉多工作起来严肃认真,思路清晰,是大家工作中的主心骨。在电镀班组,赵玉多不是经验最丰富的操作者,却是最爱“ 琢磨”的有心人。

  2017年初,一批急难产品转进了电镀工序进行局部镀铜处理。虽然镀铜工艺难度不大,但这批零件尺寸较大,又带有复杂的孔洞结构,最关键的是要求局部镀铜。紧急任务面前,赵玉多与工艺人员多次讨论防护工装及操作方法,几度失败又推翻重来,经过多次试验,终于镀出了合格的产品。
  今年夏天,大尺寸镀镉产品在加工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大家现场研究讨论,最终发现是镀镉后的工艺环节出了问题。问题原因找到了, 可后面这道工序是纯手工操作工序,以现有的挂具谁也没有把握能把该批零件完成好。班组人员反复试验了十几次,效果都不理想。这时老师傅的一句话启发了赵玉多:“如果让零件水平放置,问题是不是就解决了呢?”带着兴奋的心情,赵玉多与师傅们开始了新一轮的尝试。经过班组人员一周时间的共同努力,产品顺利提交。
  由于电镀工作的加工特点,操作人员已经习惯了按部就班的生产。大家戏称“以前爷爷怎么干,现在我们还怎么干”。因此,每当有产品需要电镀处理的时候,都可能遇到现有工艺方法不能满足加工需求的问题。作为技能专家的赵玉多总能脑洞大开,想方设法将各种问题及时解决,并不断在细节上创新。
  赵玉多是一名普通的电镀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凭着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对电镀工作的刻苦钻研,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为航空发动机事业不断贡献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