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铸心”当志强——记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航发黎明李志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2

  在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厂房里,已经发染银丝的李志强此时正与团队成员精心组装航空发动机。他手握“丁”字形工具,熟练地对发动机上的螺丝进行拧紧固定。日复一日的劳作,他手中的固紧工具已经磨合得溜光铮亮。在这个岗位上,他精益求精,逐梦“铸心”,从学徒工成长为大国工匠。
  不久前,李志强获评“最美退役军人”;最近,他又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荣誉是用心血和智慧凝聚而成的,技能是在生产实践中历练成的,业绩是在创新实际中积淀出来的。
  担当进取,创新克难。熟悉李志强的同事都知道,他的兜里常揣有一个小本子,时刻注意记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有空余时间,他就琢磨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工作中,他勤于思考、善于学习,一边学、一边干,时时总结经验。经过努力钻研,他不仅练就了过硬的技能,还提高了创新能力。
  多年来,李志强与班组成员持续开展精益改善活动。班组推广管路校正与安装的“李志强操作法”,消除了发动机组件的装配瓶颈。“李志强锁片钳”“李志强锁刻刀”,以他名字命名的改进工具有效提高了装配效率。
  技能高超,精准解难。日复一日的锤炼,李志强练就了高超的技能,掌握了丰富的知识,具备了多个产品的装配能力。一次吊装机件时,李志强听见里面有异常响动,经过技术人员反复查找,最终找到问题,进而避免了一次质量隐患。
  拼搏奉献,不畏艰难。遇到最累、最难、最关键的任务时,李志强总是直面挑战担重任。任务紧张时,李志强常常不知疲倦地忙碌。他不仅上台架装配,还负责到试车台排故,任务不分昼夜,随叫随到。遇上紧急任务时,他常常是刚刚下班到家,接到通知后又马上返回车间继续工作。
  在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征程上,李志强和团队成员全力以赴抒写着航发人的“铸心”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