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把每一个零件干到最漂亮——记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航发黎阳白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4

  “既然选择了航空发动机这一行,我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手上的每一个零件干到最漂亮。”白强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9年的时间他从入厂时的中级工成长为数控铣专业的拔尖人才,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等荣誉,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专注技艺,超越自我,好学善思的数控兵。白强精通机械制造、数控系统、三维软件等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多种数控设备的操作和编程技术,尤其擅长大型薄壁组合件的加工,而这离不开他长年累月、孜孜不倦的钻研。“白强学习非常认真,勤于思考问题,学习目标非常明确,对知识非常渴望,有远大的志向……”说起自己的得意门生,贵州省劳动模范彭庆刚师傅总是赞不绝口。
  学无止境,百战不殆,技术革新的探路者。燃烧零部件作为航空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之一,结构复杂,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白强承担着各型号组件的试制加工,这些组件的价值都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每天面对昂贵的组件,对每个操作工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但他毫无畏惧,遇到急件、难加工组件,他总是第一个啃这些“硬骨头”。白强身体力行,用心浇灌,成长为数控加工领域的专家。
  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质量制胜”的践行者。白强铭记,自己所从事的是国家国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事关国家安危,责任重大,绝不能掉以轻心。所以他历来态度认真,勤于深研。白强刻苦钻研数控加工技能,精益求精严把质量关,秉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理念,确保自己所加工的每一个零部件都是艺术品,加工的产品一次提交合格率均达到100%。
  不忘初心,突破自我,新时代的青年榜样。作为白强青年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他全身心投入到公司数控技能人才的培养和着力解决技术瓶颈上。他带领团队成员巧妙地把测量程序加入到零件加工程序中,既保证了零件的精度要求,又提高了效率和节省了工装制造费用。他大胆提出“三点”定位法,彻底解决了薄壁零件加工定位技术问题。他编写的数控程序模块,解决了设备误差对产品质量的影响,提高了加工精度。
  白强持之以恒的贡献将持续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实现航空强国的路上,他走得越来越远,每一步都坚韧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