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北京航科:小手册发挥大作用
来源:张佳新、乔方刚       发布时间:2019-07-10

  “这本设备使用操作手册真是太实用了,不仅内容丰富,简明易懂,携带还十分方便,遇到问题随时随地都可以翻阅,简直就是我们的‘知识锦囊’”。中国航发北京航科生产一线的新员工们纷纷说道。
  引来大家夸口盛赞的,究竟是怎样的一本手册?为了帮助新员工迅速了解设备的加工性能和注意事项,北京航科组建了设备使用操作手册编制团队,将壳体加工常用的立式加工、卧式加工、五轴加工中心、车铣中心等四类关键典型设备的实操方法编制成册,用以指导新员工快速熟练掌握设备操作技能。
  本着实用的原则,在手册编制过程中,项目负责人充分借鉴一线技能专家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结合典型案例和图文讲解,将口口相传的操作方法总结提炼、落笔成文、装订成册。手册内容涵盖机床标准、程序编制方法、设备操作流程、设备操作注意事项及简单维护和保养等。经过相关业务专家多轮汇总、评审,历时半年,最终整理成一本简单易懂的小手册。
  手册虽小,却沉淀了丰富的实操经验,饱含了公司专家能手的聪明才智,不仅进一步规范了设备操作使用流程,更强化了对新员工操作设备的指导,同时也有效防止了低层次质量问题发生,降低时间、人力及物料成本,提升工作效率,真是小手册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