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东安AEOS“课堂”的“三字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0

  如果将中国航发东安AEOS学习的场面比喻成“课堂”,那么这个“课堂”一定很精彩。AEOS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东安坚持把强化培训学习作为提升AEOS建设能力的重要手段,在教中突出“专”、学中突出“活”、练中突出“实”,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理论及实践能力,推动了AEOS建设水平的持续攀升。

微信图片_20190523093949-1


  “专”字诀——打造专业高效的培训团队。提高AEOS能力,授课团队的素质至关重要。东安着力组建培训队伍,经过不断地培养与打磨,逐渐打造出了一支以AEOS专家、内训师为主体,涵盖生产制造、服务保障、供应链管理、产品研发4个体系的专业培训团队。培训团队成员除到外部学习交流强化业务能力外,还将参加由公司人力部门统一组织的TTT培训(内训师培养项目),以提高内容开发、课件制作、课程讲授等方面的授课能力。目前,东安AEOS培训团队拥有专家15人、内训师17人、专家兼内训师11人,专业的培训团队有效保证了授课的质量,在推进AEOS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活”字诀——突出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是东安AEOS培训学习工作的一大特色。在东安AEOS的“课堂”上,学习对象既有公司干部职工,也有用户、供应商;学习地点既可以在传统的“教室”里,也可以选择在现场针对具体问题指导交流;学习载体既有纸质的文件或手册,也有视听结合的多媒体微课;既可以不定期开展专题学习,也可以利用分层例会进行定期学习……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不仅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还不断地激发职工的学习积极性与热情,形成了公司统领全局、各单位百花齐放的AEOS学习格局,为AEOS进一步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字诀——注重实效性强的检验手段。在东安AEOS“课堂”上,不仅有教、有学,更有实用性强的练习甚至“考试”来检验、提升学习成果。东安以沙盘实践演练为载体,开展了各类AEOS比武,通过模拟生产过程、分工协作、分组对抗的形式,在练和赛中提高了职工的AEOS理论及实际运用能力。同时,东安聚焦科研生产实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方法与工作融合,提升管理水平”AEOS管理工具应用大赛,通过各单位在比赛阶段深入应用AEOS管理工具,着力解决生产及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与短板,以赛促练推动公司AEOS水平的持续提升。
  通过练好“专、活、实”这“三字诀”,东安的AEOS“课堂”为AEOS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有力推动了AEOS建设的深入推进。2018年,东安两项AEOS课题获得了国防科技企业管理创新二等奖;在集团组织的AEOS生产制造体系评估中,东安的考评打分位居集团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