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成发:进度表和积分榜 自主改善的制胜“法宝
来源:中国航发成发       发布时间:2020-03-03

  走进中国航发成发装试分厂的生产现场,一块“自主改善厂长感谢榜”引人注目,看板分为厂长感谢语、进度表和积分榜、优秀成果三个模块,展现着近年来装试分厂在持续推进AEOS体系中取得的精益成果。

  随着科研生产任务推进,现场装配、试车、技术攻关以及日常管理的工作量逐渐增加、难度也不断增大。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装试分厂主动出击,利用五小QC、小经验、小技巧等形式鼓励员工广泛开展自主改善活动。

  进度表拉动实施。为抓好项目实施,装试分厂用一张进度表汇总呈现改善项目情况,列出改善问题、改善措施、改善员工、改善分值等,着重标明改善方案的进展。同时,指定专人跟进,及时检查、及时更新,并在看板上公开每月进展动态,建立全过程跟踪、全员参与监督的互动机制,拉动项目高效实施。 

  积分榜激发热情。采用“积分制”进行评比奖励,对提出和实施改善项目的责任人进行激励,根据改善价值和可行性赋予分值,并予以兑现。每月定期公布积分排名榜,还将改善项目作为绩效的加分项,对提出或参与改善项目实施的工段、处室和员工进行加分,在每季度员工大会,由厂长通报表扬排名前六的员工,年末时,也会根据积分评选出当年一、二、三等奖进行奖励。

  成果展示巩固经验。筛选自主改善项目优秀成果进行展示,将改善前与改善后进行对比,重点描述思路、改善过程做法和成效,以便启发大家思路,汇聚自主改善活力。

  今年上半年,中国航发成发装试分厂共收到自主改善提案79项,完成28项,其余正有条不紊按计划推进,5月份结合“青年活动月”及部分员工赴兄弟单位学习培训收获,开展专项“改善月”活动,收集改善意见和建议135项。自主改善的实施,极大促进了工装工具改进、流程优化、安全管理提升、经验分享等,有力助推了科研生产任务高效推进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