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黎明: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 形成人才培养集聚效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2

  不久前,中国航发黎明又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洪家光车工/数控车技能大师工作室。该工作室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黎明车工洪家光为负责人,为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技艺传承的“黑土地”


  6年前,黎明第一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栗生锐加工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在生产现场揭牌成立。几年来,栗生锐大师工作室完成了近百项技术改善项目和技术创新项目,其中多项课题在国家、省市获奖。
  借着栗生锐大师工作室成功经验。黎明紧贴集团发展需要,聚焦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依托校企合作办学的优势,先后建立起洪家光车工/数控车技能大师工作室等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站等。这些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站就像技术技艺传承的“黑土地”,青年员工在其中向多位技能大师拜师学艺,在大师的悉心培育下得到快速成长、硕果累累。技能大师杨海涛和宋建民就是从技能大师工作室走出来的。
  

  研发推广的“大舞台”


  “技能大师工作室就像一座桥梁”,谈起工作室,栗生锐深有感触,“工作室连接起工厂与培训中心,不仅为科研攻关提供各项保障,帮助突破技术难题、展现创新成果,还有老师指导实践,帮助创新成果快速推广。”
  栗生锐技能大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在发动机关键部件的技术攻关、创新成果推广、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完成技术攻关项目76项,解决各类技术难题400余项,取得专利授权26项,在省部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编著完成《航空发动机典型零件加工技巧解析——加工中心》一书,编写现场加工操作说明书百余份。
  

  技术交流的“新天地”


  技能大师工作室是技能人才切磋技艺、施展才华的平台,更是为他们拓展眼界的一方“新天地”。通过组织技能人才承办参加省市、行业等各类技能大赛,为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的提供前瞻性视野,展现了现代职业教育校企联合办学、共育共赢的先进理念,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的整体眼界和技术实力。
  未来,技能大师工作室将继续发挥人才培养的集聚效应,不断创新运行机制,通过校企合作、强强联合,推动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助力航空发动机事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