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召开 2020 年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8

  1月15日至16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0年任务。

开幕式

  工信部、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国防科工局及用户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充分肯定集团2019年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对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出希望和明确要求。集团外部董事马力强、孙晓峰、陈民俊、杨伟出席会议。

  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建国在会上作了《勇担使命 奋力攻关 坚决夺取“十三五”各项任务全面胜利》的工作报告;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方勇作大会总结讲话;党组副书记刘林宗宣读了科研项目立功、中国航发科学
  技术奖、中国航发质量奖表彰决定;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少洋作了 2019 年经济运行分析和 2020 年工作部署报告,并宣布了 2019 年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之林宣布了 2019 年科研生产任务考核结果;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宏新作了 2019 年科研生产工作点评报告,并宣读了重点型号研制生产特别贡献奖、型号研制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两机”专项管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
人表彰决定。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戴晖,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唐斌出席会议。会议还向有关单位和个人颁发了2020年度科研生产任务责任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安全生产与节能环保责任书、安全保密责任书、型号总指挥和总设计师目标责任书等。

  曹建国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机关、各级政府、用户单位、飞机总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无旁骛、聚焦主业,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集团发展目标更加聚焦,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发展底气更加充足。

  曹建国强调,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做好集团“十四五”规划、推进重点型号攻坚大会战的关键一年。全集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聚焦主业,坚持强军首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自主研制能力提升,加强改革创新提质增效。要坚决打好重点型号攻坚战、强化内功持久战、强化党建体系战三大重点任务,要坚决落实坚持深化改革、坚持深度融合、坚持质量制胜、坚持聚英育才、坚持严控风险五项重点举措。

  曹建国要求,全集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扬斗争精神,高扬自主创新之帆,鼓足攻坚克难之劲,保持砥砺奋进之势,笃定决战决胜之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方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上召开的重要会议,主题鲜明、安排紧凑、重点突出,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干劲,达到了预期效果。

  李方勇强调,2020年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四五”战略规划体系建设、科研生产和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和夯实基础、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分解目标、细化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李方勇要求,全集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总书记重托,初心不改、使命不渝,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务实笃行、迎难而上,为加快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少洋在作2019年经济运行分析和2020年工作部署报告时,详细分析了集团2019年主要经营指标和重点经营工作完成情况,指出了集团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不均衡、不协调的四方面问题,并结合集团2020年经营目标强调要重点做好狠抓任务落实、强力支撑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等九方面工作。

  李宏新在作2019年科研生产工作点评报告时,全面总结了集2019年科研生产工作情况,点评了工作的四大亮点和存在的四个问题,并从坚决完成科研生产任务、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持续提升过程管理能力三方面对2020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与会代表分为六组,围绕贯彻落实集团2020年工作部署进行了交流研讨,共提出意见建议670余条。大家一致认为,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成绩亮点多、问题查摆实、形势分析透、发展思路明,既是一份2019年的成绩单,更是一份2020年的动员令和路线图。大家坚信在集团党组坚强领导下,只有咬定目标、坚定不移地干下去,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才能有更硬的底气、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决心决战决胜“十三五”规划目标,才能站稳脚跟、破浪前行,夺取航空发动机事业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