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召开2019年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7

1月14日下午,一场“期末大考”正在进行。

在中国航发2019年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上,直属单位党委书记现场“应考”、实事求是述职,集团领导做“考官”、动真碰硬问评,气氛紧张而热烈。

 

中国航发2019年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

 

 


“2019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是集团完成现场述职全覆盖后的新一轮‘赶考’,既是新的开始,也是一次对比、一次检验,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突出党建融入中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党建工作管好抓好。”述职评议考核“主考官”,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开宗明义,道出重点。

工作实不实,成绩来说话

 

 

 

       述职的党委书记都将一年的工作凝结为15分钟,认真“晒单”,接受检验。

“动力所围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完成343项整改工作”“成发将支部建在业务单元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改进工艺使产品一次合格率提升至99%” “西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大’支部带‘小’支部共建”“长春控制推动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工作,打响科研生产大会战,确保全年任务完成”……数据和事例的背后,体现的是责任、能力与作风。

各具特色的答卷得到了考官们的充分肯定。曹建国在集中点评时指出,各单位责任落实有章有法,推进工作有点有面,融入中心有声有色,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信心决心更加坚定。2019年,集团党建工作成效和务实作风获得上级机关高度认可。

问题为导向,一对一把脉

 

 

 

 述职过程中,党委书记们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遮掩,考官们也结合实际工作,聚焦党建重点问题进行提问。

 

“针对研究院职工学历高、平均年龄低的‘一高一低’特点,如何加强政治引领?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方勇十分关注研究院所的政治建设问题,提出第一问。

“哈轴提出创新党支部建设模式、将职能部门党员纳入一线党支部中,具体的做法是什么?”党组副书记刘林宗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询问得很仔细。

 “供应链管理很重要,谈谈中传如何将党建与采购管理工作相结合?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之林从党风廉政建设的角度,问得很深入。

“为了圆满完成国庆阅兵保障这项重大政治任务,黎明党委是如何履行主体责任的?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宏新就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问题,进行了追问。


“各单位推进党建‘铸心’工作体系落地还需深入思考,融入中心还需持续深化,基层基础还需全面夯实。”曹建国总结各单位共性问题,把脉问诊精准有力。

“很多提问都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党建融入中心展开,体现了集团党组讲实干、重实践、求实效的导向。”党委书记们一致认为。

把好方向盘,立好指挥棒

2019年,集团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加大述职评考核与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强挂钩”力度,推动党建工作责任一贯到底落实落地。本次述职评议考核,就是对集团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的检验。

“今天的效果很好,提升十分明显,要持续保持。”曹建国指出,要强化责任意识,注重责任有效传递和分解落实,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全员抓党建的合力。要强化制度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完善干部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以制度优势推动解决航空发动机关键问题。要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服从中心、促进中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述职不是“终点”,而是“起点”。离开小小的考场,党委书记将在党建工作的更大战场上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