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召开集团2020年财务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3

  4月3日,中国航发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2020年财务工作会,再学习再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以及集团2020年工作会有关要求,总结回顾集团2019年财务工作,安排部署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财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强化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心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营目标双胜利,持续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403233240

 

  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方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少洋主持会议并宣读了集团2019年度财务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决定,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唐斌作了题为《提升核心能力 聚力提质增效 在集团高质量发展中展现财务使命担当》的工作报告。

  李方勇指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做好集团“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世界经济形势发展新变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新要求及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形势,各单位要充分认清财务工作是集团全局性、系统性工作,提高站位、聚焦主业,对标一流、深入思考,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破解发展运营难题,促进发展动能转换,为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就做好全年财务工作,李方勇要求以聚焦战略、服务主业为中心,坚决当好企业发展推动者。要聚焦战略推动与实施,统筹资源配置与协调;要着力战略评价与控制,强化过程管控与引领;要推动战略支撑与融合,实现管理规范与提升;要着眼战略保障与支持,推进业财融合与协同。以夯实基础、提升能力为抓手,坚决当好企业运营保障者。要强化数据基础,持续改善财务业绩;要强化价格提升,统筹目标价格管理;要强化业务赋能,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要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财务管理能力。
  以成本工程、提质增效为重点,坚决当好企业价值创造者。要坚持成本工程不放松,促进全价值链降本增效;要坚持科研管理不走样,促进经费使用规范有效;要坚持资金管理不松劲,促进资金成本持续下降;要坚持市值管理不减责,促进上市公司价值提升。以依法理财、合规经营为底线,坚决当好企业风险守护者。要紧盯关键重点环节,规避集团运营整体风险;要健全风险管控体系,落实风险防控协同机制;要树牢风险管控意识,强化内部控制预警机制;要夯实廉洁风险管控,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唐斌强调,财务系统要切实管好钱和账。钱要宽进严出,在服务保障好科研生产的前提下,既要应收尽收、应收早收、广收多收,也要合理支出,遵守财务纪律,防范法律和道德等风险。账要算得“细、准、快”,不断细化工作颗粒度,进一步提升核算准确率,提高预决算和会计信息的时效性。财务系统干部职工要做到心中有责、眼里有活、肚里有货、手上有劲,在集团经济运行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明确了集团2020年财务管理的工作思路,部署了集团2020年财务管理的四项重点工作。
  2020年财务管理工作思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集团2020年工作会部署,服务科研生产,加强资源保障,深化业财融合,强化风险管控,着力提质增效,提升财务基础管理,打造财务核心能力,促进集团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行稳致远。
  2020年财务管理重点工作,一是凝心聚力,推动经济运行质量提升;二是精益求精,推动专项管理能力提升;三是固本强基,推动财务基础能力提升;四是常抓不懈,推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