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党组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9

  8月28日,中国航发党组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以“国家安全形势”为主题,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采取分组讨论方式开展深入研讨。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方勇,党组副书记刘林宗,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少洋、王之林,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戴晖,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宏新,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唐斌参加会议和学习研讨。

 

  会议指出,在“集团党组学习研讨日”,围绕“国家安全形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目的是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给国家安全提出的新矛盾新挑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增强斗争精神,进一步强化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的步伐,进一步坚定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新长征路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坚决贯彻执行“12345”战略框架体系,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增强辩证思维、提升斗争本领,科学认识当前国际形势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曹建国率先带领所在小组进行学习研讨,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航空发动机事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充分领悟总书记对集团的殷切期盼,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只有航空发动机事业振兴了,航空强国才有基础。大家研讨交流要紧扣主题,力争在学习理解上有新收获、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

 

  与会人员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纷纷各抒己见。大家谈到,“时间就是先进性、时间就是战斗力、时间就是效益,谨遵总书记教诲,我们必须尽快拿出先进、好用的产品,满足客户需求,满足国家发展需要”“化危为机,必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树立崇尚创新的发展理念,形成人人勇于创新、人人重视创新、人人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对大家的发言,曹建国表示肯定。

 

  集团成立四年来的进步、未来艰巨的任务,也是大家讨论的热点,大家谈到,“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们的研制步伐加快了,生产交付及时了,产品可靠性提升了,维护保障到位了,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揭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完成后续任务具有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科学指导,始终是我们夺取胜利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应对风险挑战、开创新的局面,我们要始终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作为集团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曹建国如是说。

 

  李方勇所在小组围绕国家安全形势与集团使命任务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富国强军战略高度,对航空发动机事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领会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必须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积极作为、担当使命。

 

  对此,与会人员都深有感触,他们联系集团发展战略,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国家利益至上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我们尤其要树立危机意识,加快科研生产步伐,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把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使命落实到行动上,关键是铸就‘中国心’,越是形势严峻,我们越要超前谋划、主动担当”……

 

  李方勇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指出,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要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必须尽快补齐短板,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刘林宗、陈少洋、王之林、戴晖、李宏新、唐斌分别参加有关小组讨论,和与会人员一起互动交流,把学习研讨引向深入。他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对于我们深化发展规律认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航空发动机事业面临难得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研制出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最好践行,夺取航空发动机事业新成绩。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