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举办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2

  2016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微信图片_20201014190210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国航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四周年之际,围绕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国资委党委“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学习研讨会”精神,抓紧抓实国资委“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10月12日至10月13日,中国航发在成都举办“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持续巩固深化党的建设工作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资委党建局副局长刘勇,集团党组副书记刘林宗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直属党委书记、各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两天来,“学创新理论、解发展难题”的体会交流、最近出台的党内规章制度的专题学习、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交流......在一场场党味浓厚、生动活泼的活动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意志更加坚定。


  “经验+启示”
  交流创新理论解发展难题的做法


  “学创新理论、解发展难题”工作专题研讨,是工作推进会的重头戏,各单位都有不少实践心得。
  5月份以来,集团统一开展的“学创新理论、解发展难题”工作一经铺开,立即得到各单位的积极响应。在6个月的推进中,集团下发了一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词典,汇总了550项备案问题,各单位都结合实际探索了特色鲜明的做法。
  会上,有的单位交流了从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团支部三个层面实施实践计划,开展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的做法;有的单位介绍了围绕科研生产服务保障等工作,运用理论学习成果立项解决工作难题的做法;有的单位汇报了持续健全“责任制”“导师制”“课题制”长效机制,推动学用创新理论向纵深发展的做法……展现了集团上下学用理论、解决难题的生动局面。
  “党建是一种实践,实践要有科学的理论去指导,科学的理论都需要实践去验证、去发展、去丰富”,集团党组副书记刘林宗不时与大家交流,“学创新理论,重点是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发展难题,重点是破解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改革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真正让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的新长征路上焕发光彩。”

 

微信图片_20201014190154


  “学习+培训”
  明确推进党建责任制落实的要求


  今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章制度相继出台。帮助大家领会这些规章制度的精神实质,结合集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是工作推进会的重要环节。
  一个精心设计的学习培训让大家收获颇丰。培训中,首先组织与会人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而后再专题学习基层组织工作相关条例,通过掌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要求这个思想武器,引导大家把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主要任务、关键重点。
  在此基础上,会议对集团直属单位2020年党建责任制考核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的角度,明确了6项一级考核指标、14项二级考核指标以及28个考核评价要点。
  思想引领到位,工作部署具体。与会人员纷纷谈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集团党建工作取得显著进步,连续两年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中获评A等次,一定要乘势而上、保持荣誉,落实好新部署新要求,取得更大成绩。

 

微信图片_20201014190125


  “研讨+观摩”
  凝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共识


  “中国航发成立四年多以来,以创新的思路和扎实的举措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成绩喜人、成果丰富”,国资委党建局领导对集团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推广实践中形成的创新思路、扎实举措,也是这次工作推进会的一大亮点。
  在研讨环节,中国航发涡轮院、黎明、动力所、商发、成发、航材院6个单位就党建融入中心“双V”模型、单元党支部建设等工作经验的交流,成发、动控、中传3个单位围绕实际工作进行的即兴体会汇报,让与会人员频频点头。6个片区的分组讨论也很热烈,大家都感到有收获、受启发。
  在观摩环节,涡轮院“党建大部屋”获得了不少好评,大家对涡轮院运用系统工程思维模式探索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实践给予肯定,认为行动学习画布、串讲与反串讲等提升组织力的做法,体现了创新要求,值得学习借鉴。
  两天来,工作推进会始终高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党建推进航空发动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扎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找准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统一好思想、变换好姿态、调整好视角,带好头、练好功、念好经,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关键节点,再次写下浓墨重彩的党建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