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2

  弘扬劳模精神,奋进铸“心”事业。12月1日,中国航发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航发人应有的贡献。集团党组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刘林宗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委员,各直属单位工会主席、副主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基层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202150157

 

  会议首先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热情赞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全国各族人民,对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提出了明确要求,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劳模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3名全国劳动模范代表结合现场感受作了发言。中国航发黎明高级技师洪家光交流了“争做奋斗者、建功新征程”的学习体会,中国航发动研所型号副总设计师赵海凤汇报了“迎难而上、争当一流”的学习心得,中国航发西航工具厂钳工夏复山分享了“一日做劳模、终身作贡献”的学习感悟。他们表示,一定珍惜荣誉、保持本色,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上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基层一线优秀职工代表也畅谈了感受。中国航发动力所预研部副部长、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阳市青年岗位能手徐雪,中国航发南方高级技师、湖南省劳动模范宾和明,中国航发东安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路晨,分别作了题为“走好每一步路、做好每一件工作”“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贡献青春力量”的发言。他们表示,一定继续学先进赶先进,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为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用劳动托举梦想,用奋斗书写华章。洪家光再次走上讲台宣读倡议书,向集团全体职工发出倡议: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担使命、严慎细实保质量,与时俱进强本领、凝心聚力促发展,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讲团结促和谐的带头人,加快推进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加快建设航空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把劳模的无私奉献、劳动的无尚荣光、工匠的追求卓越和专注执着作为自觉行动,融入集团使命之中”,刘林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殷切关怀,把关怀当作激励鞭策,强化“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使命责任;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从总书记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阐释中汲取力量,从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高度评价中感受责任,从总书记对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殷切期望中把握方向,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细落实,加大重点型号任务攻关力度,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努力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


  此次会议用视频形式召开,线上交流、视频互动、千里联通,在集团上下进一步兴起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进航空发动机事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