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召开2021年质量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1

  3月30日,中国航发召开2021年质量工作会,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质量工作情况,分析当前质量工作形势,交流加强质量工作的经验做法,启动“质量工作怎么看、怎么干”大讨论活动,部署2021年质量重点工作。

 

  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方勇和刘林宗、陈少洋、王之林、戴晖、李宏新、唐斌、向巧等集团领导出席会议。会上,刘林宗宣读“质量工作怎么看、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启动方案,向巧作质量工作报告。

 

  就做好“十四五”及2021年质量工作,曹建国强调,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标先进、对标一流,进一步强化使命责任。要充分认识质量工作对于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建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全员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二是广大干部职工要提高认识、提高标准,进一步增强质量至上意识。要叫响“航发事业使命光荣,我骄傲;国之重器责任重大,我负责”口号,切实把质量制胜战略铭刻于心、付诸于行,自觉做到像对待精美艺术品一样对待产品质量。三是科研生产单位要夯实基础、夯实基层,进一步强化质量体系的有效性完整性。要加强质量体系运行审核,加强质量监督检查,加强试验条件建设,加强总师单位、总体单位对输入要求的详细性、完整性,加强供应商质量管控,全面提升质量体系的充分性、有效性、适宜性。四是型号两总系统要加强攻关、加强指导,进一步发挥功能作用。要制定详细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细化任务分工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专家组的技术指导、技术服务,推进厂所联合攻关和“揭榜挂帅”攻关,不断促进问题解决。五是质量管理部门要严格把关、严格考核,进一步激发抓好质量工作的内生动力。要加大质量政策宣传力度,加大质量考核力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引导全员从思想上来一场质量革命,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领导作表率、人人讲质量、人人抓质量的生动局面。六是党的建设工作要聚焦主业、聚焦质量,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促进中心,深入实施党建“铸心”工程,持续开展“质量双放心”“质量双一”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和质量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全员作风转变、质量意识提升,筑牢集团高质量发展根基。


  会议部署了2021年质量工作7项重点任务:一要抓实“质量20条”落实;二要不断深化过程控制;三要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四要推进体系改进提升;五要持续夯实质量基础;六要加强质量监督审核;七要强化质量文化建设。

 

  会议明确了“质量工作怎么看、怎么干”大讨论的主要内容:聚焦“质量工作怎么看”,不断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激发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聚焦“质量工作怎么干”,在夯实基础、提升能力、锻造队伍等方面制定改进提升措施,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推动航空发动机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高管、总部相关部门领导和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总设计师、总工程师、型号总师及设计、工艺、质量、服务保障等部门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