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召开AEOS建设2021年第一季度例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5

       4月2日,中国航发在研究院召开AEOS建设2021年第一季度例会,总结回顾2020年AEOS建设工作进展,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会议要求,集团上下要高度认识AEOS建设的紧迫性和任务特点,准确理解并牢牢把握体系建设的核心要义和方法论,按照“解难题、接地气、聚人气”的总体思路,全面深入推进AEOS建设,向着“2022年初步建成、2025年基本建成”的目标加速进发。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方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之林主持会议。


       为进一步强化AEOS建设过程中计划跟踪、问题协调、信息沟通,集团研究决定,建立AEOS建设季度例会机制,督促指导集团总部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更好落实计划任务要求,全面参与体系建设,深入应用体系成果。

 

       李方勇指出,集团2020年AEOS建设取得不少进展。从集团内部来讲,总部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不等不靠、积极行动,AEOS建设浓厚氛围初步形成,正在发展成为不可逆转的工作态势,形成了自运行、自迭代、自完善的机制;从集团外部来讲,上级机关和用户单位对AEOS建设的支持力度全面加大,认同的声音明显增强。但随着AEOS建设不断走向深入,能力不足、图像不清、上下脱节、发展极不平衡等问题也逐步暴露,集团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心无旁骛,只争朝夕、斩关夺隘,全力推进AEOS建设。

 

       就深入推进AEOS建设,李方勇强调,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AEOS建设的目标。集团上下要抓住上级机关和用户单位关注支持的有利契机,以“好字当头、快字为先”为原则,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迭代完善提升,实现体系建设全流程全要素全覆盖,坚决完成2022年初步建成的工作目标。

 

       李方勇要求,要坚定不移贯彻“解难题、接地气、聚人气”的AEOS建设总体思路。解难题,就是要有效检验体系建设的方法论,增强信任,提升体系的“显示度”。接地气,就是总师系统、综合推进团队要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体系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与直属单位建立起IPT团队,明确团队负责人,明确每项工作的负责人。聚人气,就是要高度重视分层培训,总师系统和各直属单位要合理分配体系建设时间精力,研究开发、培训宣贯、指导实践要各占三分之一,同时要重点关注体系在一线和型号的实际应用。当前,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四个子体系建设的全景图和体系运行的场景图,加快建设尽早完成产品研发体系演示系统。

 

       李方勇强调,要重点关注体系运行中的三个要点。一是要关注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体系在应用推进中要有信息化数字化支撑,在体系建设不断深入的过程中,要抓紧落实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工作。二是要关注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与运营管理体系不能“两张皮”,要把质量要求纳入体系建设,推动质量管理体系与AEOS相融合。三是要关注新编发的体系文件运行,积极思考、上下同心,研究解决好新编发的体系文件不成熟不完善、新老文件存在差异等问题。

 

       李方勇明确了各子体系2021年工作重点。他指出,产品研发体系要实现各个业务域的全覆盖,重视存量技术的开发利用,坚决向基层一线下沉。生产制造体系要持续聚焦流动式生产和精益改进,流动式生产要建立生产计划体系,脉动装配线今年要初见成效。供应链管理体系要紧紧抓住供应商管理,尽快建立供应商寻源与准入、监督与评价、优化与变更等环节的流程和规则,同时要在“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上发挥重要作用。服务保障体系要重点抓好技术资料、培训、工程技术服务、装备数据管理四个业务域。同时,要解决好四个子体系的协同贯通,积极探索贯通集成的方法路子。

 

       李方勇要求,总部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提升体系建设和管理创新的领导力;要建立专业队伍、培养专家人才,强化专家业务素质;要通过IPD、任务落实和试点推广等方式积极参与体系的研究开发,持之以恒坚持到底;要行动起来、广为实践、真学真用,在探索中形成共识;要系统应用,型号试点要开展研制全过程试点,各单位试点要持续推进并自然过渡为全面应用;要营造氛围、凝聚共识,让“没有退路的管理变革”深入人心。


       会议明确,2021年AEOS建设总体思路是∶坚持解难题、接地气、聚人气,加快建设速度、加快成果显示、加快实践应用。

 

       建设目标是∶各子体系要完善总体架构,规范建设方法,健全体系要素,深化试点应用,全面开展IT系统建设,为2022年初步建成体系打好基础;要健全培训工作体系,全面开展三层培训,培养体系建设骨干力量;要建立实践实操工作体系,体系建设成果同步推广应用,所有单位全覆盖,全员参与、全面推进。

 

       会上,各子体系总师分别介绍了2021年各子体系工作安排。2020年度AEOS建设先进单位——中国航发动力所和南方分别在会上介绍了体系建设有关经验。

 

       集团重大专项工程部、科研部、生产部、质量科技部负责人,AEOS各子体系总师、副总师,研究院主要领导在主会场参会;集团部分高管,总部其他部门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体系建设主管领导、信息化主管领导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