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文化进校园
中国航发北京片区“学创新理论、解发展难题”工作案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2

  “学创新理论、解发展难题”工作中,中国航发北京片区各单位把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求,突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实践运用的针对性、推动工作的连续性,紧密联系实际学理论解难题,着力构建常学常用长效机制。

 

  “学”字当头,感悟汲取真理力量

 

  片区各单位坚持把“学”摆在首位,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研究院搭建中心组学习、办好党校培训班、丰富“铸心”文化大讲堂、在线上线下运行党建书苑等“四个平台”,采取班子成员轮流领学、结合实际深入研讨、在不同层面进行党课宣讲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深下去。

  航材院在党委设立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各支部组建学习课题组和青年学“习”小组,加强对学习的组织领导;还编发马克思主义理论框架图、马克思主义哲学小词典、学理论解难题实践成果汇编、马克思主义哲学推荐书单等工具箱,通过专题学、热点学、参观学、竞赛学等方式,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动科开展“读好一个读本”“讲授一堂党课”“交流一个心得”三个活动,引导党员骨干熟读精思、学深悟透。

  北京公司注重在打造学习体系、加强政治教育、强化专业能力、探索创新模式等四个方面下功夫,多维度促进学习效果提升。

 

  “用”字为要,以实践检验学习成效
   

  片区各单位坚持学用结合、以用促学,着力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情况、拓展学习深度。

  研究院运用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相统一、意识的能动作用等原理,策划开展“抢进度、保质量、提能力”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奋力完成年度任务;运用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辩证关系原理,组织开展“搭建项目连心桥、绘就航发同心圆”行动,激发团队成员在抓科研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

  航材院坚持问题导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集团责任令完成、人财物管理难点、信息化水平提升等方面问题,开展了14项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课题。还在党支部层面立项课题40项,在团员青年中立项课题30项。通过三层联动,有力促进了一批工作难题的解决。

  北京航科结合政工课题研究,深入开展《青年学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推动工作实践研究》,并把MES系统问题作为课题研究的重要内容,推动理论进入实践。目前,该系统已完成升级测试和功能部署工作。

  财务公司成立3个课题小组,针对工作中的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运用辩证方法,查找问题症结,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资产公司把握矛盾是对立统一的原理,理顺本部及所属公司的管理关系,全面加强对子公司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评”字用力,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片区各单位采取讲评、点评、考评等方式,从组织、载体、制度等方面入手,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航材院建立了三种机制。一是“责任制”。将“学创新理论、解发展难题”列入党团组织工作要点、学习计划、责任书,作为党委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各层级责任。二是“导师制”。发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青年理论骨干的带动作用,针对立项实践课题,定期进行理论指导、过程校正、答疑解惑。三是“课题制”。把立项课题纳入政工课题管理,多层次进行把关指导和评估评审,发挥课题牵引的作用。

  北京航科坚持每季度在公司党建工作例会上点评“学创新理论、解发展难题”工作情况,并通过加强例行检查持续跟进工作进展,推广典型做法及实践案例。

  研究院专门制定鼓励学习的办法和解决问题的奖励政策,推动学习教育日常化、解决难题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