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微电影
航发微故事
航发之声视频
航发之声音频
航发科普
航发人的家与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5

  一段对白,传递一种声音;

一个故事,呈现一片情怀。
中国航发四周年,
“铸我中国心”故事会再次与大家见面。
这里不仅有“红哈达”,也有“请战书”;
不仅有“西疆行”,也有“归国记”;
既有月光下的“风暴”,也有航发人的“家国”……

从本期起,中国航发微信公众号陆续为您推送优秀“铸心”故事,一起去品读天南海北航发人的梦与传奇

 

  航发人的家与国

 

  丈夫:徒步40公里的“复工路”

 

640.webp


  2月8日。豫北乡村小道蜿蜒向前,朔风将大地冻得硬邦邦。一个模糊的身影跨过远处的地平线,翻过一道道深沟,又绕过一座座土堆,从朝阳灿烂处坚定地走来。

  那是一个40多岁的精壮汉子,一只白色的口罩将脸裹得严严实实,胶鞋和裤管上沾满了黄土,左大臂赫然箍了一道“联防联控”红袖章。

  “叮铃叮铃”,传来一阵铃声。汉子掏出手机,是母亲来电。

  “路上很顺利,从咱村到许昌火车站就40公里,没班车走过去也不算远,不累的!”汉子接着说,“是没通知,但今年任务紧,疫情又耽误这么久,您儿子是党员也是工长,得提前去啊!” 

  像突然想起什么,汉子赶紧补充说:“到了我先住我们以前的老房子,你可别给周炜说漏了。”

  周炜是汉子的妻子,年前才做完腿部手术的她正忙碌在发货雷神山的现场,毕竟对她来说,战疫情才是大事。

 

  妻子:争分夺秒发货雷神山

 

640.webp (1)

 


  中国航发西航的发货现场,成百上千个包装箱码得整整齐齐,四五辆大货车身披“支援雷神山 助力大武汉”红色绸缎,像即将出征的勇士。 

  一个中年女人一瘸一拐地走到人群前,额前头发已被汗水打湿,声音沙哑疲惫却很坚定,“从1月27日接到生产CT机零部件的函,大家半个月吃住在单位,恢复产线、接力发货,24小时奋战,生产了125960个零组件,终于保障了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舱医院供应。之前都是大家照顾我,这次到火车站发货,谁都别和我争!”

  话音刚落,一个年轻女子就着急喊道:“周炜姐,你这才做的手术,周军哥又被隔离在老家,你这忙里忙外,撑不住啊!还是我去吧。”

  周炜摆摆手说:“我是党员,又是项目经理,我不上谁上,别再跟我抢了。”

  叮咚叮咚。收到丈夫微信,“我一直在家静养,恢复挺好。”周炜道,“你在农村当‘联防联控员’接触人多,注意防护。儿子说他还在大学隔离,不过学校生活保障还不错。” 

 

  儿子:志愿服务火车站

 

640.webp (2)


  西安市火车站,几个身着全套防护服的志愿者牢牢守在出站口,为每一名出站旅客测温、登记。

  “大爷,口罩带好,公众场合注意防护。”一个小伙子大老远就冲一个遛狗的老头喊道。

  “周周,都什么时候了,这老头天天来这里遛什么狗!”旁边一个姑娘郁闷地说。

  “他哪是遛狗啊,孩子们今年在外地回不来了,他就想碰碰运气,其实结果他都知道。”周周轻叹一口气,鼻头有些发酸。

  “还说人家呢,过年你也不回去,还骗你妈说被隔离在学校了。”姑娘揶揄道。

  “发生疫情这么大的事,我是党员,又是军工企业子弟,我怎么能置身事外?骗他们也是让他们安心嘛。”周周解释说。

  “又一波旅客出站了,周周,咱们快做好准备。

  真实的谎言:揭秘火车站


  2月9日。一个浑身黄土、头发蓬乱的中年汉子身背硕大行李包,随着人流从火车站通道走出。

  “姓名,目的地去哪里?身份证出示下。”周周熟练地说,严严实实的防护服显得他的声音格外低沉。

  “周军,准备回中国航发西航复工上班。”那汉子边说边递过身份证。

  “啊呀!”周周跳将起来,“爸,你不是在老家吗?”

  那汉子一下也懵了,定睛打量了好一会,徐徐问道:“周周,你怎么在这?”

  还没来得及回答,一分钟前还发微信“在家炒菜”的妻子周炜也一瘸一拐地进入了周军的视线。

  “同志,请问收发手续在哪办?”周炜似乎没看到丈夫和儿子,周军赶忙上前,张大嘴巴问妻子:“你不在家炒菜吗?”

  见到丈夫,周炜脑子也懵了,缓了半天神才说:“我来发货,咦!你刚不还说村里没班车,你在老家防疫值班吗?”

  周军耳朵发红,不好意思地说:“航空发动机任务耽误不得!”

  本来还紧张兮兮的周周听完就乐了:“我还以为就我一个人没说实话,原来你们也是啊!”

  

       尾声  


  4月10日。

  周周意气风发地登上领奖台,接过政府颁发的“优秀防疫志愿者”证书。

  据记者前线报道,发货到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的CT机,被迅速应用到患者救治上,周炜看后开心得合不拢嘴。

  最高兴的应该是周军,听领导说,经过大家连续奋战,一季度西航全面完成各项科研生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