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微电影
航发微故事
航发之声视频
航发之声音频
航发科普
吴大观选秘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0

  1977年冬,天蒙蒙亮,一个中年人蹲在西航门口的角落里,不时抬头张望门前大路,像在等什么人。不多时,一对60岁开外的夫妇穿过晨雾,男人眼睛似乎不太好,走路有些颠簸。中年人一个箭步冲上前去。

 

微信图片_20210312014521

 

  “吴厂长,这次无论如何不能听您的了,这事立刻就要办。”说话的正是角落里的中年人。

 

  “陈主任,你看,这一个多月没秘书,不也没耽误工作嘛。”笑呵呵的吴厂长分明就是清晨匆忙赶路的男人吴大观。

 

  “您上次晚上加班到12点回家,眼睛不好半路上跌了一跤,到现在腿脚都没好利索。还有,最近几天,我可是亲眼看着您爱人这么冷的天,天天送您上班。”陈主任脖子上筋儿蹦得老高。

 

  “这不正好让她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回到办公室,陈主任依然穷追不舍,吴大观头也不抬,将脸埋在技术图纸里。陈主任十分诚恳地说:“吴厂长,咱们的发动机马上就要送到国外高空台试车,咱们要干的事还很多,组织上希望给您配一名秘书,一方面照顾您生活,另一方面帮您分担工作琐事。”

 

  这番话果然说到吴大观心坎上了,他停下手中的绘图笔,稍作思考,严肃地强调:“配秘书这件事,我同意。但一定要是工作秘书,绝对不能是生活秘书。”

 

  “请吴大观同志放心。”陈主任欢欢喜喜地答应。
   

  伴随着清亮的下班号声,《关于竞聘吴大观同志秘书的通知》贴在了宣传栏里。可连着三天,无人报名。陈主任有些坐不住,心想莫不是哪个环节出了差,赶紧给基层书记打电话。结果让他大吃一惊,竟然无人应征。

 

  冬去春来,发动机研制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工厂安排吴大观选派一批人到国外参加学习,派谁去呢?一时间小道消息沸沸扬扬。然而最终名单公布时,出身不好的储景怡、基层技术员,甚至其他工厂的5名技术员都赫然在列,所有人被吴老的一片公心折服。
  
  在国外学习的日子里,吴大观他们如饥似渴,日夜奋战在外方试车台,观测数据、查阅规范、翻译文件,外方专家“两班倒”,吴大观他们就“连轴转”,下决心一定要用最短的时间把祖国落下的差距补上来。“除了汇报出国情况,我还想再提一点,有些同志房子才12平方米,又做卧室又做厨房,书籍资料都没地放,咱们一定要想办法替他们解决啊。”回国以后,在职代会上,吴大观的发言让所有人既吃惊又感动,谁也没想到平日严格严谨的技术厂长对职工的生活也特别上心。

 

  这一回,年轻人们纷纷请愿,要给吴老当秘书。“小伙子们,吴厂长给我交代了,他不要专职秘书,只要你们好好学习,都是好秘书。他专门委托我告诉你们8个字,干技术就得要‘灯火辉煌、书声琅琅’。”陈主任郑重地说。
   

  灯火辉煌、书声琅琅,直到今天这8个字依然刻在西航设计所的墙上,印在航发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