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科普
测量数据的准确性,对航空发动机研制有多大影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3

微信截图_20180907153519

  计量是一种关于测量的科学,是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狭义的计量工作指在实验室对测量设备进行检定校准,广义的计量工作则不断向现场校准、系统校准、在线校准、综合校准方向发展,计量管理的范围也从传统的测量设备管理扩展为测量过程管理。

  计量工作无处不在,不仅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科研活动中,计量也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特别是在航空发动机研制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耗资巨大的零部件和整机试验,这都需要进行大量的测量活动,得出的试验数据被用于评价发动机的性能,分析发动机各种参数之间的内在关系,监测发动机安全等。

   试验数据是试验验证和设计改进的依据,从某种程度上讲,试验数据就是发动机试验活动的输出。所以这些数据的质量,也就是各种参数的测量结果准确性十分重要,关系到发动机研制的成败。如果测量数据准确度受到质疑,轻则测量数据可信度下降,导致分析规律的工作质量下降;重则导致整个试验无效,甚至对发动机安全构成威胁。

   保证测试数据的准确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保障数据准确可靠的工作应该融入到设计、生产、工艺、试验、装配、测试、计量、检验、质量管理等各项工作中。从事这些工作的人员都应该认识到它的重要性,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方法。

  航空发动机测试计量工作同样非常复杂,涉及到力学、几何量、热学、电磁学、时频、声学、光学等专业领域;涉及到的技术包括信号传感、信号处理、信号传输、数据采集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存储技术等;涉及到的学科包括流体力学、热力学、计算机技术、光学技术、电子技术、材料技术等。

  要保证测量数据准确,仅有测试和计量工程师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相关人员协同作战,并将相关要求体现在工作规范和流程中。
  例如在发动机设计初期研究测试需求;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可测试性;在发动机健康管理中研究优化测量设备的布局和优化;在发动机控制过程中考虑测量系统动态响应对发动机控制的影响等等。

  测量结果的准确可靠,需要利用系统工程的思维对测量系统进行分析和研究,从测量要求梳理、测量系统的设计和构建、测量系统分析、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测量系统改进到测量系统的质量控制等多个环节都进行科学合理地控制,综合运用被测对象特性、测量系统特性、概率和统计知识、测量设备校准知识、过程控制以及质量管理的知识对测量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和规范,才能真正保证测量数据的准确。

  当前我国发动机事业正处在上升阶段,航空发动机的自主创新研制工作计量人应大有作为,为发动机正向设计和研制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从规范测量要求的提出,到建立产品可靠性与测量可靠性的关系、优化测量过程设计、开展测量决策风险分析、监控测量过程、强化溯源保证,计量保证工作应始终贯穿型号研制的全过程,与设计、制造、装配、试验、质量保证、可靠性工程等多专业交叉融合,形成有机、完整的系统,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