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科普
给飞机供电供气,就靠它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3

  提起“APU”,很多电脑迷可能首先会想到AMD的加速处理器,不过今天我们来讲讲航空领域的“APU”-Auxiliary Power Unit辅助动力装置。
  APU有什么用?
  在大、中型飞机上和大型直升机上,为了减少对地面(机场)供电设备的依赖,都装有独立的小型动力装置,这就是APU。

  APU的作用是向飞机独立地提供电力和压缩空气(也有些只提供电力),少量的APU可以向飞机提供附加推力。飞机在地面上起飞前,由APU供电或供气来启动主发动机,从而不需依靠地面电源或气源车来启动发动机。
  在地面时,APU提供电力和压缩空气(波音787系列除外),保证客舱和驾驶舱内的照明和空调,在飞机起飞时使发动机功率全部用于地面加速和爬升,改善了起飞性能。降落后,仍由APU供应电力照明和空调,使主发动机提早关闭,从而节省了燃油,降低机场噪声。

  通常在飞机爬升到一定高度(5000公尺以下)辅助动力装置关闭。但在飞行中当主发动机空中停车时, APU可在一定高度(一般为10000公尺)以下的高空中及时启动,为发动机重新启动提供动力。

  APU怎么工作?
  APU核心部分是一个小型的燃气涡轮发动机,大部分是专门设计的,也有一部分由涡桨发动机改装而成,一般装在机身最后段的尾锥之内,在机身上方垂尾附近开有进气口,排气直接由尾锥后端的排气口排出。发动机前端除正常压气机外装有一个工作压气机,它向机身前部的空调组件输送高温的压缩空气,以保证机舱的空调系统工作同时还带动一个发电机。
  APU有自己单独的电动起动机,由单独的电池供电,有独立的附加齿轮箱、润滑系统、冷却系统和防火装置。它的燃油来自飞机上总的燃油系统。

  APU是动力装置中一个完整的独立系统,但是在控制上它和整架飞机是一体的。它的控制板装在驾驶员上方仪表板上,它的启动程序、操纵、监控及空气输出都由电子控制组件协调,并显示到驾驶舱相关位置。

  现代化的大、中型客机上,APU是保证发动机空中停车后再启动的主要装备,它直接影响飞行安全。APU又是保证飞机停在地面时,客舱舒适的必要条件,这会影响旅客对乘机机型的选择。因此APU成为飞机上一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系统。

  一些特殊航空器上的APU,由于其各系统的特殊设计,不供气只供电。如波音787系列,它的APU只供电,空调由APU供电使其工作,发动机装有电动起动机,由APU供电启动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