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基本信息
企业经营管理
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航发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9

  在航空发动机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迈上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关头,在集团顺利开局“十四五”、全面开启再战五年新征程的关键时期,1月17日,中国航发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等有关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2年任务,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定走好航空发动机事业新的赶考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20118140254

 

  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建国在会上作了题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事业新的赶考路》的工作报告,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方勇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刘林宗,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少洋、王之林,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戴晖,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宏新,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唐斌,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向巧出席会议并宣读了2021年科研生产任务、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以及有关表彰决定。集团外部董事马力强、孙晓峰出席会议。


2021年

实现 “十四五”良好开局

 

  曹建国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人民军工创建90周年、新中国航空事业创建70周年,也是集团成立5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有效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推进型号攻坚,重点科研项目与科研生产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迈出新步伐;深入推进质量制胜战略,质量保证能力有了新提升;深入推进改革发展任务,产业发展动能实现新强化;深入推进提质增效发展,经济运行水平得到新提高;深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展现新局面;深入推进党建铸心,党建引领保障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基础管理,集团发展底板得到新巩固。一年来,集团上下锚定目标加油干、步调一致向前进,圆满完成了“十四五”首年主要目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踏上了新征程、取得了新成绩、呈现出新气象。

 

形势判断

四个迫切需要加快

 

  曹建国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和人民寄予厚望,迫切需要加快推动航空发动机出成果出效益;使命任务十分繁重,迫切需要加快提供好用管用的动力装备;发展环境仍然复杂,迫切需要加快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创新;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交织联动,迫切需要加快打造航空发动机原创技术“策源地”。当前,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国家战略需求牵引,有全社会广泛支持,有积累发展打下的良好基础,有一支无私奉献、敢打硬仗的队伍,只要团结一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迈不过去的沟坎,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就一定能够翻过一山再攀一峰,就一定能够开创航空发动机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2年指导思想


  曹建国指出,做好2022年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加快研制步伐为主题、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保军强军为首责、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始终坚持聚焦主业这一战略基点,牢牢把握自主研发这一根本路径,持之以恒推进集团“12345”战略框架体系实施,保持“进”的态势,积累“强”的动能,发扬“拼”的精神,跑出“快”的速度,推动集团全面加速提质增效发展。


2022年

三项重点任务和五项主要举措

 

  曹建国明确了集团2022年三项重点任务和五项主要举措。三项重点任务是:牢牢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抓好重点科研项目和科研生产任务;全力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加快研制步伐;强力推进质量制胜战略落地见效,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五项主要举措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效益迈上更高台阶;汇聚优势资源,推动开放融合发展形成更大格局;大力聚英育才,推动人才高地建设取得更多成效;聚焦全面从严,推动党的建设优势得到更好彰显;坚守红线底线,推动基础保障能力迈上更高水平。

 

  曹建国要求,集团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奋力攻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赶考路上赢得更大胜利和荣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贯彻会议精神,李方勇强调,要紧扣会议精神,在统一认识上迅速行动。要开展全方位传达学习、宣传解读,推动会议精神进基层、进班组、进一线,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全力完成好各项既定任务。要紧抓关键重点,在加速推进上全面发力。要强化系统思维,把准攻坚方向,以“快”的意识、“快”的举措、“快”的保障,全力跑出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加速度。要紧盯责任落实,在强化担当上取得实效。要围绕全年工作部署,绘制“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制定“任务书”,加强督查问效,完善考核链条,紧抓“关键少数”,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以贯之抓好安全保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正风肃纪反腐,为航空发动机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本次会议设主会场和各直属单位视频分会场。集团院士、高管和专项管理人员、专职型号总师,纪检监察组、总部各部门领导,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获奖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