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基本信息
企业经营管理
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航发召开2021年审计、法律、风险防控及合规管理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8

  5月27日,中国航发2021年审计、法律、风险防控及合规管理工作会在京召开。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方勇出席会议并强调,集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风险防控与内部审计等工作的重要论述,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合力谱写“十四五”高质量风险防控的新篇章。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少洋主持会议,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总法律顾问唐斌作了题为《筑牢风险防线 压实合规底线 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528090138


  会议指出,2020年集团着力推动审计工作效能提升、法治工作转型升级、合规管理实效拓展,充分发挥了促管理、促改革、促发展的作用。“十三五”期间,集团审计、法律、风险防控及合规工作围绕中心、聚焦主业,做实各项工作,基本形成“制度完备、组织健全、运行顺畅、保障有力”的风险防控体系。2021年,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强化风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风险防控实效;深入推进“三大提升”,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切实突出重点、突出实效、突出服务,不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扎实推进系统整改,充分运用监督成果;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李方勇指出,审计、法律、风险防控及合规工作事关党中央重大方针决策部署能否得到贯彻落实,事关集团战略和使命能否得到有效实施,事关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能否行稳致远。集团上下要充分认清推进高质量风险防控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高风险环境的必然要求,是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李方勇强调,推进高质量风险防控,需要先进的理念引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切实转变观念,确保航空发动机事业顺利向前推进。推进高质量风险防控,需要科学的体系支撑。要坚持系统观念,审计、法律、风险防控及合规各板块要协调推进、相互融合、相互嵌入,通过流程系统优化,充分发挥服务保障、规范管理和价值创造作用。推进高质量风险防控,需要严格的责任保障。各问责追责主体要保持问责追责力度、提高问责追责精度、提升问责追责敏锐度、挖掘问责追责深度,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推进高质量风险防控,需要扎实的成效检验。要进一步重视问题导向、效益导向,力争在助力集团管理提升上取得新进展、在减损增效上取得新成绩。

 

  李方勇就集团上下认真谋划推进高质量风险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一要提高工作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风险防控与内部审计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增强“查病”的精准性、“治病”的实效性、“防病”的建设性。二要重视审计监督,严守风险防线。从集团核心利益和全局角度谋划审计工作,在立项源头上抓计划、在方式方法上提效率、在程序机制上强约束、在审计结果上出精品,把整改是否到位作为检验审计成效的标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三要推进依法治理,助力管理提升。强化法律基础管理提升特别是章程在企业治理中的作用、法律在重大合同中参与的深度和法律纠纷案件的成果运用;强化重大项目法律保障,完善法律服务保障制度和流程,健全法律全面参与机制;强化法治工作转型升级,统筹做好国内外法律风险防范,探索完善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四要强化内控合规,提升风控实效。准确研判风险,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强化内部控制,结合AEOS建设真正实现风险防控与业务管理深度融合;拉紧合规底线,坚持大处着眼、细处着手,推进合规管理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强化制度的贯彻落实。五要建强人才队伍,提升防控能力。要配齐配强总审计师、总法律顾问等“带头人”,稳住风险防控队伍建设的“基本盘”,通过创造学习环境、加强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等方式为风险防控队伍输送好“营养液”。

 

  会议还解读了《中国航发诚信合规准则(审议稿)》主要内容。纪检监察组、总部各部门和资产公司、财务公司、北京公司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相关业务分管领导以及有关人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