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李方勇:学商发、用中台、扩试点、勤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0

  5月19日,中国航发在商发召开AEOS产品研发体系研讨会,学习观摩商发产品研发体系建设实践经验,进一步明确集团体系建设和应用后续重点工作任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方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学商发、用中台、扩试点、勤交流”,坚决完成体系建设“2022年初步建成”的目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528085139

 

  会上,商发有关人员分别汇报了商发产品研发体系中台和集成研发平台等体系全景和应用场景,介绍了型号研制路径探索、需求与设计定义和需求验证,与会人员现场学习观摩了压气机、燃烧室研发运行场景,并就集团产品研发体系建设重点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528085148


  李方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AEOS建设已经行至关键阶段。面对“2022年初步建成”的目标任务,产品研发体系必须实现主要业务域全覆盖和各直属单位全覆盖。今年以来,集团采取分析总结产品研发体系7个工作组工作进展、评审各子体系体系文件、实行季度例会制度、研讨沈阳厂所做深做透用深用透的思路方法、召开现场学习观摩会等方式,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AEOS建设,正朝着“2022年初步建成”的目标任务笃定前行。


  李方勇强调,商发产品研发体系建设站位高、起步早、干得好,善于创新、敢于变革,“建所用、用所建”,是集团体系建设和应用的标杆单位。本次会议筹划缜密、准备充分、报告亮眼,与会人员参与度高,取得了各直属单位、各型号总师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会议充分证明:体系需要标杆、建设需要实践、横向需要分享、上下需要贯通。

 

  李方勇要求,集团体系建设要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做到“学商发、用中台、扩试点、勤交流”。一是学商发。要学习商发的组织管理,高度重视体系建设,加强体系建设的团队建设,以持之以恒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好体系建设;要学习商发的路径选择,坚持建用结合、同步发力;要学习商发的创新氛围,坚持勤于学习、敢于变革;要学习商发的开放胸怀,坚持兼容并蓄、博采众长。二是用中台。集团AEOS建设整体要在商发产品研发体系中台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形成集团层面AEOS建设的中台;集团产品研发体系建设要以管理控制为出发点,尽快把中台用起来,同时要加快建设产品研发体系演示系统,相互配合共同展示出集团产品研发体系全景图。三是扩试点。要重新规划产品研发体系建设型号试点工作,不仅要从型号的维度,也要从各单位、各专业室的维度出发,针对不同型号所处阶段特点和需求,明确试点应用的内容和重点,制定详细方案和工作计划。四是勤交流。各直属单位、各型号总师要打开思路、横向碰撞,在交流中找差距、查不足,相互学习、明晰思路,集团层面要健全完善定期交流的长效机制。

 

  会前,李方勇还深入商发制造装配、试车现场调研,并听取了商发总体工作和型号研制进展情况的汇报。李方勇强调,要充分认识商用航空发动机对于我国航空工业和集团发展的重要意义,坚定研制好商用航空发动机的信心决心;要通过商用航空发动机研制建立完善体系,站在体系的高度推动正向研发、自主创新;在型号研制上要坚持激情与理性并重,以可持续的战略眼光做好供应链建设;要抓好三项制度改革,用改革充分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干部职工的干劲;要创新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不懈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集团专职型号总师、部分高管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直属单位领导和相关型号总师等分别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