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中国航发全面开展“党建+质量”专项提升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5

  “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管控好每个操作细节、把握住每个验收环节,努力将每个产品都做成精品”……一句句朴实的岗位心声是中国航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助力质量提升的生动实践。连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面,全面开展“党建+质量”专项提升工作,在党旗下吹响“学党史、提质量”的“集结号”。

  顶层谋划“出思路”


  中国航发商发结合“质量周”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把质量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工作计划和议程,按季度专题研究质量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用党史学习教育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航发贵阳所党委委员聚焦科研质量提升,深入基层部门、科研一线开展调研,查找质量提升的关键环节,研讨制定改进清单,帮助基层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作质量。

  中国航发南方从党史中汲取经验,充分发挥供应链链长作用,组织供应商同步开展“质量周”和“质量工作怎么看、怎么干”全员大讨论活动,帮助改进供应链工作质量,从源头杜绝供应链质量问题发生。

  中国航发燃机眼睛向内,在流程、制度上找漏洞,在管控、奖惩上找差距,在意识、文化上找根源,剖析现状、查摆不足,对症施策,做好质量提升工作。

  对标落实“出举措”


  中国航发动力所以问题为导向,梳理提炼质量提升行动项200余项,各党支部聚焦业务相关的质量工作重点,制定质量提升清单20余份,持续抓好科研生产质量。

  中国航发航材院举办“质要有我”质量金点子大赛,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征集质量改善方法、质量合理化建议等方式组织申报质量金点子,并对征集到的质量金点子进行专题研究、推进落实。

  中国航发成发基层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质量双放心”工作,突出“学党史、提质量”,以骨干党员为中心成立质量攻关党支部,聚焦质量提升开展专项攻关。

  中国航发东安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共建促质量提升,联动开展“质量工作怎么看、怎么干”大讨论,统一思想,集各系统之合力共同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作质量。

  中国航发北京航科依托质量攻关党支部,针对重点技术问题集智攻关,有效提升产能、攻克技术质量难题,充分将“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长征精神内涵融入质量提升工作。

  党员行动“出成效”


  中国航发动控所策划开展“学党史、强担当,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党员干部“揭榜挂帅”,带头查找和解决质量问题,设立6项所级和51项部门/项目级项目,拉条挂账明确举措、节点、责任人,促进质量提升落到实处。

  中国航发西航策划收集不同岗位的质量“心声”,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质量口诀,使党员群众更直观地感受生产一线和关键岗位的质量行为文化,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质量管理工作,持续强化质量意识,规范质量行为,筑牢质量基础。

  中国航发黎阳组织开展“党员质量承诺可视化”行动,构建党员“质量双一”合理化建议机制,策划开展产品合格率100%、无差错100%、无呈报100%、党员带群众“一带一”100%的“4个100%”党员竞赛和评比活动,助力提升生产质量。

  中国航发红林策划开展“党员质量提升先锋工程”专项活动。围绕“亮身份”,彰显党员担当;“晒业绩”,倒逼责任落实;“当先锋”,打造质量铁军三大方面,建立起“质量提升先锋工程”党员档案、绘制质量提升识别图、确立质量提升关键点,构建起质量提升问题墙、质量提升回音壁等质量反馈机制。

  中国航发长江充分用好“长江人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平台,开辟“提升质量”金点子专区,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员推进质量改进改善,以精益改善思维促进各项工作质量提升。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红色力量
  大胆创新、锐意改革
  着力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作质量
  以高度使命感、责任感
  奋力夺取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