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中国航发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7

  1月14日,中国航发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启示,明确巩固拓展成果的思路举措。

微信图片_20220114105250


  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指导组副组长杜国功及部分成员到会指导;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作《以史为鉴、铸心奋进,凝聚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磅礴力量》总结报告,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方勇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刘林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相关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少洋、王之林,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戴晖,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宏新,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唐斌,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向巧出席会议。

  曹建国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持续用力,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有力促进了科研生产任务全面完成。一是突出守初心、强信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在感悟思想伟力、理论宣传阐释、深化转化内化上下功夫,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在思想上固牢扎深、在行动上笃定落实。二是突出担使命、铸重器,激发型号攻坚活力。坚持把推进科研生产、型号攻坚作为实践载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以心铸“心”中推动理论到实践,聚力攻坚克难,强化组织功能,厚植发展基础。三是突出办实事、解难事,凝聚铸心奋进力量。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用真心办好民生实事,下大力办好发展难事,使长劲办好服务社会好事,进一步保持宗旨本色、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四是突出高站位、高标准,以上率下有序推进。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集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强化指导、严督实导,强化引导、营造声势,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曹建国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集团上下紧密联系推进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边总结,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新时代航空发动机事业成功的根本所在,“党的领导”是新时代航空发动机事业成功的最大优势,“伟大精神”是新时代航空发动机事业成功的宝贵财富,“自主研发”是新时代航空发动机事业成功的必由之路,“强军报国”是新时代航空发动机事业成功的使命牵引,“群众路线”是新时代航空发动机事业成功的胜利之本。六个方面规律性认识为跑出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加速度、成功推进新时代航空发动机事业提供了重要启示。


  曹建国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一要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要持续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集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坚持领导带头,推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学创新理论、解发展难题上取得更多成果。二要心怀“大国重器”,加快科研生产。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时不我待加速攻关;要加快自主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当好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要用好成功经验,加快自主研发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仿真技术应用,确保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战略思维,防范化解风险。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集团战略研讨会部署,加强谋篇布局,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总结集团成立五年来推进战略落地经验,更好推进“一次成功”等战略工程;要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各种风险挑战。四要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要加强政治引领、思想教育,始终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主旋律;要深化党建“铸心”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厚植企业发展基础;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杜国功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航发精心部署实施、扎实有序开展,在全系统开展了广泛而深刻、厚重而持久的政治意识学习教育、理论自觉学习教育、革命精神学习教育、性质宗旨学习教育、时代责任学习教育,坚定了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增强了从百年党史汲取奋进智慧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思想自觉,彰显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培育新时代航空发动机精神的时代价值,巩固了深化党的性质宗旨认识、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经验,营造了科学应对风险挑战、迈向高质量发展、走好“十四五”、喜迎二十大的生动局面,在指导组所指导的央企中走在前列,起到很好的标杆示范作用。希望中国航发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不懈提升能力水平,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方勇在主持会议时要求,集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行动。要把握工作重点,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加快科研生产,发扬“拼”的精神,保持“进”的态势,跑出“快”的速度,坚定信心、勇毅前行,走好航空发动机新的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部分高管,纪检监察组及总部各部门领导,资产、财务和北京公司领导在主会场参会;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人员在视频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