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江泽民同志深切关怀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5

1

▲江泽民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江泽民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江泽民同志对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一直给予深切的关注,在航空发动机研制的重要阶段和关键时期多次到研制一线视察工作,听取汇报,提出殷切期望,作出重要指示,予以有力支持。

  在1991年新中国航空工业创立40周年和1996年新中国航空工业创立45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两次题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发展航空航天工业”,“依靠科技进步,振兴航空工业”。

  1990年2月28日,江泽民同志视察哈轴(现中国航发哈轴),参观生产军品轴承的九分厂,听取工厂汇报,询问军品轴承生产情况并题名留念。

  2

  ▲江泽民同志在哈轴视察

  1991年3月13日,江泽民同志到新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诞生地——南方航空动力机械公司(现中国航发南方)视察,详细询问涡桨6、涡轴8、涡桨9等发动机性能和研制进展。


  3

  ▲江泽民同志在南方公司视察
  4

  ▲江泽民同志在南方公司视察

  1994年,江泽民同志在成都视察期间,亲切接见成发(现航发科技)时任厂长段昌平,对公司攻坚克难争取改革脱困表示慰问。

  5

  ▲江泽民同志在成都视察

  1995年6月18日,江泽民同志在试飞现场听取“昆仑”发动机研制情况汇报,接见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现中国航发动力所)时任所长海宜德和黎明公司(现中国航发黎明)时任经理孙明堂。

  6

  ▲江泽民同志在试飞现场
  7

  ▲江泽民同志在试飞现场

  1995年6月19日,江泽民同志在东安航空发动机制造厂(现中国航发东安)视察,并题词“军民结合 科技兴业”。

  8

▲江泽民同志在东安视察
  9

  ▲江泽民同志的题词
  1995年10月19日,江泽民同志亲切接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涡轮院时任总工程师刘大响。

  10

  ▲江泽民同志接见刘大响院士

  1997年12月25日,连续气源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车台项目荣获1997年度国家科技技术进步特等奖。12月26日,江泽民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接见项目获奖代表焦天佑、刘大响等。

  11

  ▲江泽民同志与获奖代表合影

  1999年6月16日,江泽民同志专程到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现航发动力)视察。江泽民同志特别关心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发展,在重点项目研制现场,听取公司时任党委书记马福安介绍后,看着低压涡轮长轴、燃烧室组件等高精尖产品,他十分感慨地赞叹:“中国人真了不起啊!”

  微信图片_20221205184847

  ▲江泽民同志在西航视察

2001年,“太行”发动机科研首飞成功后,江泽民同志指示:“飞机用的发动机要十分注意其可靠性。”

 13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凝结了包括江泽民同志在内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心血和奋斗。前进道路上,中国航发全体干部职工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

 

 

  江泽民同志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