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2

  12月9日,中国航发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以《牢记国之大者 增强历史主动 为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而团结奋斗》为主题作宣讲报告,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方勇主持会议并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少洋、王之林、李宏新、向巧,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邵林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222162751

 

  曹建国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集团上下要认真落实“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要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成效。

 

  曹建国强调,集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聚焦建设航空强国这个最大使命,紧扣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这个最大实际,深化理解并着重把握十个关键词,深学深悟、联系实际,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十年伟大变革


  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我国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不仅在于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雄辩地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要透过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透过航空发动机事业由大向强的突破性进展,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上绝不能有丝毫的迷糊、思想上绝不能有丝毫的模糊、行动上绝不能有丝毫的含糊。


  重大战略判断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的重大战略判断,标注了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方位、国际方位。要领会把握这一重大战略判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定自主研发,奋力跑出加速度,在讲科学的基础上,能跑多快就跑多快、能跑多远就跑多远,为总书记、党中央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作出中国航发的贡献。
  
  重大战略安排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明晰了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要把握重大战略安排体现的当前和长远、战略与策略相统一的要求和稳中求进精神,牢记主责主业,坚持业务聚焦、资源聚焦、精力聚焦,向主业要效益、要战略地位、要领军人才;保持战略定力,把12345战略框架体系的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目标引领,按照集团发展战略,蹄疾步稳推进事业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是打破“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路径依赖,蹚出一条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紧扣加快提速、自主创新、全面发展、培育弘扬新时代航空发动机精神等要求,走出航空发动机中国式自主研制道路、创造出中国式自主研制模式。

  
  建设5个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一系列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指明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重点。每一个强国建设集团都要有所作为,尤其要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贡献。特别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的殷切期盼,中国航发、新时代航发人一定要成为“建设航空强国”最积极进取的力量。

  
  创新驱动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回答了如何抓创新、创新抓什么等重大问题。要强化“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观念,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建军百年目标


  如期实现建军百年目标,航空发动机是重要的战略支撑。要践行动力使命、保障强军胜战,为实现建军百年目标贡献中国航发新力量。

  
  世界一流企业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两个大局、着眼民族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一件大事。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16字标准以及对航空发动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造一流产品、具备一流研发能力、实现一流经营绩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发动机集团。

  
  绿色低碳发展


  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实现航空发动机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作贡献,要立足当前,转变“发动机是试验出来”的理念,强化“发动机是设计出来”的理念,加强仿真应用,坚决推行“一装一试”;要着眼长远,发挥后发优势,助力绿色发展,在民机领域变换赛道,在燃机领域抢抓机遇,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牢记“三个务必”


  “三个务必”是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贡献,科学概括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高度凝练了新时代十年的主题主线,深刻回答了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这个“赶考之问”。集团上下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开创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新局面。

 

  李方勇就集团上下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强化政治责任,在学深悟透上持续下功夫。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实施到位、指导推动到位。要注重带头示范,在宣传宣讲上持续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各直属单位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宣讲,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要结合工作实际宣讲,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要把握关键重点,在落实落地上持续下功夫。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重大战略部署蕴含的理论逻辑、现实逻辑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航空发动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路举措,为建设航空强国而团结奋斗。


  集团高管,纪检监察组和总部各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航发资产、北京公司主要领导在主会场参会;其他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在视频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