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文化进校园
一专多能 矢志创新 ——记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国航发中传 陈茂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9

  身怀绝技,他是青年创新创效的典范;一专多能,他是复合型技能人才的代表。中国航发中传圆锥齿轮制造中心磨工陈茂华,是“90后”劳动模范。入职7年,他善思笃行、创新突破,展示出新时代航发人的敬业与担当。

2222

  “平凡岗位要有作为,干就要把事情干好”。做事干练的陈茂华在入职之初很快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工作以来,他稳扎稳打,在机械加工领域不断学习和实践,叠放一起厚达20厘米的笔记本记录了他的所思所践。他在与加工数据、改进细节的博弈中实现蝶变,自创的“细长轴自动定心技术”“自锁带动器”“凹凸成型砂轮法”“金刚石砂轮高效修整技术”“大型薄壁件重叠磨削技术”等,被同事称之为“茂华加工法”。他能将加工尺寸精准控制在公差要求范围的中差,被赞为“微米级的微雕艺术”。

  陈茂华大胆创新勤于实践,创下了多项加工提质提速纪录,为生产线质量效率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打破高硬度材料磨削适用粗磨料的传统加工手段,采用细软磨料加工,并不断试料加工,经多次探究查证,最终解决技术难题,使工效提高2.5倍。他通过一系列的组合磨削实验,将普通砂轮与超硬磨料结合运用,成功解决新材料磨削难题。陈茂华还与劳模创新工作室承担《提高磨削效率30%》创新攻关项目,先后完成12个图号零件的提效论证及36个图号零件的参数确立,大幅提高磨削效率,同时为精益生产提供了数据支撑。

  为适应公司精益生产、均衡生产的需要,陈茂华立足本职岗位,苦练加工技艺,熟练掌握了磨工、插齿、车工、钳工等多个工种10余种类型的机床操作,成为公司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在不同的岗位上,陈茂华依然演绎着相同的精彩。他突破插齿瓶颈,对公司31个图号产品实现加工提速,其中加工时间71分钟的零件提速后仅需3分36秒,需要228分钟的零件提速后仅需25分32秒。通过改善,打开了航空产品高速插齿的大门,生产产能提高1倍以上。

  陈茂华以奋进的姿态迎接一个个挑战,以创新的精神书写青春的诗行,在创业路上绽放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