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微电影
航发微故事
航发之声视频
航发之声音频
航发科普
月光下的“风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一段对白,传递一种声音;
  一个故事,呈现一片情怀。
  中国航发四周年,
  “铸我中国心”故事会再次与大家见面。
  这里不仅有“红哈达”,也有“请战书”;
  不仅有“西部行”,也有“归国记”;
  既有月光下的“风暴”,也有航发人的“家国”……

  本期继续为您推送优秀“铸心”故事,一起去品读天南海北航发人的梦与传奇。

 

  月光下的“风暴”

 

  一轮圆月影影绰绰地栖在枝头,略显晦暗和模糊,仿佛在呼应着李鹤鸣此时的情绪。

  能力平衡模型、班产可视化、标准工时、价值流图……新上任的工段长李鹤鸣茶不思饭不想,将这一连串的字眼咀嚼了好几天。精益单元建设千头万绪,而最难的还是“穿针引线”,如果卯足了劲仍找不到突破点,那折得只能是他这根“针”,更别提穿起统一员工思想这条线了。

  他手下的这帮员工,没有一个是“省油的灯”。若是没有个“五指山”的功夫,还真镇不住这帮“孙猴子”。

  工人老赵正对着值班工长战枫表达不满:“咱这个头儿还真是‘年轻有为’,一上任就搞出许多花花样儿,怎么着?多喝了点墨水就能耐啦?”

  “少说两句!”战枫无心应和。战枫和老赵一样对李鹤鸣的大动干戈不理解,觉得是纸上谈兵,可他宁愿去当面问一问。

 

1

 

  月亮百无聊赖地趴在窗棂上,静静地注视着眼前的一切……这个灯火通明的办公室似乎比往常矮了许多,技术工长、值班工长、计划员将李鹤鸣围在了中间,开启了“三堂会审”。

  战枫先开了口:“李工长,我是个粗人,有啥说啥。咱们搞精益单元,充其量就是个模仿,咱就能脱胎换骨了?”

  李鹤鸣内心有些隐隐的兴奋,直觉上,他找到了那个“突破点”。“模仿是人的本能,谁家的孩子不是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开始长大的!”

  李鹤鸣打心眼里喜欢这个耿直的小伙子。“有想法是好事,说明都认真思考过了。来,今天我们就论一论,大家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说!”

  技术工长宏伟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话匣子,“我心里没底,那些工具的运用,到底是学习了皮毛还是精髓?”

  李鹤鸣敲了敲桌子,“眼下精益单元建设不正是我们用实践去检验真理的最好时机吗?”

  “正经儿活都干不过来,这个时候让我去统计零件标准工时,太耽误事儿了……花费这么大力气收集数据有啥用啊?” 战枫拉高了嗓门激动地说着。

  计划员司成头点得如同捣蒜,和着战枫的话口无遮拦:“工长,你是没听见现场那些工人的牢骚,他们都说你拿鸡毛当令箭,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呢。还有的说你是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火还不一定烧着谁呢!”

  办公室里的空气瞬间凝固起来,战枫和宏伟尴尬地用余光偷瞄着李工长。

 

2

 

  谁曾想,李鹤鸣竟然扑哧一声笑了。这笑声像催化剂一般让空气又流动了起来……

  他知道新鞋上脚总得适应一阵子,他有信心让大家尝到精益单元建设的甜头。

  “价值流图在精益单元建设中至关重要,而真实的数据就是基础。想减少浪费、优化生产,首先得学会诊断存在的问题。”李鹤鸣指着战枫手里的数据统计表,“必须得认真做好基础数据的统计,这就是任务!”

  战枫如芒在背,不自然地合上了手里的统计表。他发现李鹤鸣眼神就像X光,轻轻一扫就将他的心思照得透亮。

  “画价值流图可以将流程中存在的问题系统直观地显现出来。当所有的问题一览无余后,我们才能对问题排序,抓大放小,对症下药。”李鹤鸣放大了嗓门,“百闻不如一见,我们先来实战一番。以战枫统计的数据为例,咱先画一个简易版的流程图。宏伟,你来执笔。”

  月光穿透了乌云,办公室里的光线似乎也亮了许多,李鹤鸣觉得自己浑身充满了力量。白板上跳动着形态各异的曲线,屋内的争论声此起彼伏……

  “纯加工时间才400分钟,等待时间竟然有8天,原来加工周期都浪费在了等待上。”

  “零件的装夹找正,测具、刃具的准备周期长,还有优化的空间。”

  “单人双机能解决瓶颈工序生产节拍不平衡的问题,我们还可以建一个拉动超市。”
  ……

 

3

 

  时钟悄悄地踱过了四五个钟头。小伙子们个个像打了鸡血,白板前侃侃而谈的李鹤鸣好像有了磁力,把“臭皮匠”们紧紧地吸引在了身边。

  战枫弹簧般地从凳子上站了起来,这个实打实绘制出来的价值流图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蕴含的能量竟然如此之大!战枫突然觉得自己变得很渺小。

  问题、原因、解决思路一一对应,大家心悦诚服地望着李鹤鸣,一幅理想的价值流图瞬间鲜活起来,它就像一面镜子,将平时那些藏匿起来的浪费清晰地照了出来。

  众人仿佛看到了零件在生产线上顺畅地流动着,每个工位的节拍是那么地有序、和谐。

  路灯下,四个坚定的身影并排走着。月光驱散了乌云,照亮了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