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南方:感受精益的节拍 找寻精益的奥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30

  走进中国航发南方,穿行于生产制造体系这条“大动脉”,时刻都能感受到精益的血液奔涌如潮。作为全面试点单位,南方近年来在推进生产制造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探索生产制造体系在不同业务域落地落实、见绩见效的有效途径,取得初步成效。今天,让我们走近南方科研生产一线,感受精益的节拍,找寻精益的奥秘。


  地点:生产制造体系推进办公室
  精益法宝:项目管理制

 

1

 

  走进南方生产制造体系推进办公室,墙上整齐排列着今年生产制造体系精益单元建设总体规划——每一张表格都是一个具体的改进项目,每一个项目又包含诸多小点,犹如庖丁解牛般,结构化、目视化地展现问题从发现到解决的全过程。这是南方推进生产制造体系建设的一大特色——项目管理制。

  这些项目背后是一支身经百战、专业多样的团队——南方生产制造体系推进小组,涵盖工程技术、发动机装试、计量保障等多个专业领域,他们既对精益思想和体系建设有着深刻理解,更具有长期在基层一线积攒的实践经验。

  推进体系建设需要沉入基层、扎根基层,让每个岗位真正与流程相贴合、与生产相融合。作为项目管理者,团队成员一方面要吃透业务知识,另一方面要用体系的眼光审视业务本身,对业务中的痛点进行持续改进。这个过程帮助每一个人掌握项目运行的精髓,找到流程改进的关键,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体系建设者。

 

  地点:生产一线
  精益法宝: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2


  作为率先探索体系建设的单位,南方按照集团要求,结合生产实际,制定《生产制造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明确了未来三年目标,统筹各个业务领域的系统建设和规范应用,真正让体系建设工作“可复制、可推广”,为集团生产制造体系建设提供实践支持。

  有了重点明确、整齐划一的整体规划与推进模式,生产制造体系不断延伸至一线。一线单位对照各自业务域,梳理查摆存在问题、细化分解建设目标,分类别、有重点地制定优化举措并逐项落实到班组、岗位,不断开展指标转化和迭代。

  例如,在SQCDP指标的应用中,装配中心根据考核标准倒推指标,层层递进、追根溯源,逐步形成了涵盖三个层次、数十项指标的中心层面指标库,让机制在不断运转中实现持续更新,让生产节奏焕发出盎然生机。

 

  地点:试车中心
  精益法宝:现场改进改善成果展

 

3

 

  前不久,试车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 现场改进改善成果展”:优化培训工具、改进航空发动机装卸架、压缩试车时间等20余个完全由基层一线自主探索改进的项目在中心车间呈“回”字排开,大家围拢在每一个项目展板前学习、讨论,投票选出心目中的最佳。

  这是南方落实集团AEOS建设“速赢速效”要求的积极探索之一。既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施挂图作战,也鼓励全员从具体业务出发,主动发现生产过程中的不足。通过“速赢速效”,使员工树立起推进体系建设的强烈信心,增强成就感与获得感,让精益的萌芽孕育成长。
  生产制造体系建设决不是虚无缥缈的,既要立足于总体规划,也要着眼于具体需求,通过制度、平台的搭建与完善,实现自我改进、成果共享的长效机制,真正让“改善之花”常开,让“优化之水”常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