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中传:自创“秘籍” 降本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4

  武侠小说中,得到一本武林秘籍,快速成为武林高手,是常见的故事情节。那么,现实工作中也会有类似的“秘籍”吗?

  中国航发中传在设备管理工作中,就自创了这样一本“秘籍”,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一起去瞧瞧吧。

 

  ◆ 积累经验创“秘籍” ◆


  众所周知,对于生产制造企业来说,设备的正常运转非常关键,一旦设备出现问题,耽误生产进度不说,对于人力、物力、时间造成的浪费更是不可估量。因此作为制造企业,必须十分重视设备管理工作。

  中国航发中传始终把设备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实施成本工程为推动,以完善管理工作为抓手,以提高设备维修能力为目标,深入总结近年来设备维修的实践案例,由设备维修工段牵头编制了一本关于设备维修的“秘籍”。

  这本“秘籍”到底是什么内容呢?原来,“秘籍”的本名叫“维修数据库”,包含“设备维修数据库”和“常用备件更换表”两个部分。其中,“设备维修数据库”,不仅录入了设备各种参数,还详细记录了每次故障类型及描述、解决方法、故障天数等内容;“常用备件更换表”则是将设备信息、备件名称、型号、使用期限、供应商信息等进行备案,相当于给每一个设备都上了个“户口”。

  通过大量数据的积累,“维修数据库”不但能清楚掌握每台设备的“健康状况”,还能够在设备关键部位给予特别关注并进行跟踪,提前采取干预措施,从而达到保障设备运行、延长设备寿命、降低设备停用造成成本浪费的目的。

  说得这么热闹,“维修数据库”真的有效么?


  ◆设备管理见成效◆


  上个月,在生产中心现场,设备维修工小楚在一台成型磨齿机前发现了问题,经设备维修工段长廖伟确认后,一场设备维修工作迅速展开,维修数据库大显身手。

  检查组先是与维修数据库进行比对,迅速找到了问题根源,并根据生产情况确定了停机维修时间。机床维修也是按照维修数据库的记录有序展开,他们仅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将磨齿机修复,设备又重新开始运行,唱起了欢乐的“工作进行曲”。

  “在数据维修库的帮助下,我们现在能够做到故障大事不过夜、小事不过时。”廖伟说。

  有了成效,“秘籍”就不再更新了么?他们没有停步。


  ◆精益求精促提升◆


  为进一步推进成本工程落地,中传全面推进TPM管理,设备维修工段与各生产中心加强了互动和联动。工段成员分为维保和维修两个组开展工作,维保组主要是持续推进设备日常巡查,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发现隐患,着力把故障消除在萌芽状态;维修组则是快速响应现场需求,准确、高效排除设备故障。

  通过积累维保和维修实践,工段“维修数据库”也得到充实完善。现在,通过“维修数据库”,维修工作不仅能够做到更快更准地找到症结,还能够做好有效期内备件库存,实现预知性维修,既服务了生产现场,又实现了降本增效。

  上半年,中传设备点检情况显示,设备故障同比减少,设备开机率显著提升,为全年科研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