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AEOS专题
成本工程专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李临庄: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国家富强
来源:中国航发南方       发布时间:2019-05-30

  李临庄,1937年出生于湖南株洲,毕业后分配到航空工业部331厂(今中国航发南方)工作。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生产者和全国劳动模范,被誉为“铁人式工人”。
  李临庄最早因跑步出名。为了使身体适应高强度的工作量,他坚持晨跑,不断加强身体锻炼。“国家号召大干社会主义,我们工人要多流汗、多干活,不锻炼好身体不行。”李临庄说。
  李临庄不但跑步速度惊人,而且工作业绩喜人。年轻的李临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一心扑在工作上。白天,工房里响着他铿锵有力的脚步声;晚上,工房里仍闪动着他忙碌的身影。白天晚上连轴转,他也不觉得累。一年的时间,他完成了三年的工作量,创造了超人的机床加工纪录和令人惊异的业绩。
  “为社会主义建设抢时间”是李临庄的口头禅。抢时间,他走路一阵风,干活儿又好又快;抢时间,找工具、磨钻头,他也是一路小跑。他那咚咚咚的脚步扎实、坚定!
  一次,他数着算着,多轴钻加工一个零件需要28秒,以往这28秒是站着看多轴钻自动干,时间白白浪费了,如果要把这28秒利用起来,再干一个活,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于是,他利用多轴钻自动加工时间开立钻,交叉作业。
  可是,立钻、多轴钻距离有10米远。
  开两部机床,同时交叉作业,这意味着半分钟内,李临庄要提着20斤重的750气缸,在多轴钻干好时,要马上取下上立钻,钻8个孔,倒8个孔角,这样两个机床要上下四次。一天8小时,干450个零件,手过万斤重量,每天跑近万米。实践证明,李临庄真的做到了。后来,工友们还发现,他把这28秒缩短到了18秒。
  有人曾问李临庄,“李师傅,你这样拼命干,图个啥?”李临庄毫不犹豫地回答:“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国家富强。”这是一个军工人的心里话,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心声。
  李临庄在30年的紧张工作中,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骄人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