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以思为进 以学为乐—记中国航发人才成长奖获得者、中国航发涡轮院李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0

  ——记中国航发人才成长奖获得者中国航发涡轮院李杨

  李杨,是中国航发涡轮院测控技术研究室高级工程师,涡轮院青年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承担了多个型号发动机试验测试任务及预研基础、联合基金、技术攻关等研究任务,注重基础研究、工程化应用与技术创新,先后完成了示温漆、红外测温、晶体测温等技术研究。

  思考是前进的齿轮

 

  李杨善于创新,一个不经意间的小动作都能让他灵光一闪,迸射出火花。在进行晶体测温时,由于晶体颗粒非常小,通常需要使用镊子或夹子将晶体放置在固定位置。然而,使用这些坚硬的工具一不小心就会划伤晶体表面。这个问题曾一度困扰着李杨和他的团队。一次,李杨在家里打扫卫生,他突然想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东西在不磨损晶体表面的情况下将晶体附着在指定位置。

  

学无止境 勇攀高峰

 

  在日常工作中,李杨不曾停止对科技前沿动态信息的追踪与学习,每周都会刻意抽出时间关注新技术,了解新动态。人生因为拼搏而精彩,青春因为奋斗而美丽,他孜孜不倦地吸收着专业知识,磨炼着专业技术。从电气工程到航空工程,他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从“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专业技术能手。

  

  自主创新 成绩斐然

 

  李杨带领团队经过大量的技术探索和验证,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将研究成果转化应用,解决了高性能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冷却设计、燃气温度测量难题,创新和丰富了航空发动机的温度测试方法,为航空发动机研发体系建设提供了第一手的关键数据支撑。

  

  幕后台前 绽放芳华

 

  2018年5月,李杨带领团队在中国航发首届青年创新大赛“百团大战”中摘取桂冠,项目《微型测温晶体在涡轮叶片表面及气流温度测量中的应用》获得金奖。在这璀璨光环的背后,李杨默默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与汗水。从接到通知到站在舞台上大放异彩,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从演讲内容到语气、语速,再到音量、手势,甚至是在台上的走位,他都一一思虑周全,李杨的认真与对细节的追求,铸就了他幕后台前的蜕变。

  李杨用“择一事、终一生”的家国情怀默默地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好学的态度、严谨的精神奋战在每一项技术攻关中,以思为进,以学为乐,为航空发动机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