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质量就是生命 质量就是胜算—记2018年度中国航发质量先进集体、中国航发商发设计研发中心燃烧室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2

  图2-1

       人们常把航空发动机比喻为飞机的“心脏”,而燃烧室可以说是“心脏”的“心脏”。燃烧室超高的工作温度在为航空发动机提供强劲动力的同时,也给设计团队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中国航发商发设计研发中心燃烧室部紧密围绕集团“质量制胜”战略,以精益思想为指导严把质量关,提高质量标准,强化质量管理,将质量要求落实到设计全周期。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难度高的不利情况下,燃烧室部团结一致,迎难而上,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

 

  狠抓质量学习  提升质量意识

 

  “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这是燃烧室部始终坚信的理念。2018年,燃烧室部开展系列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低层次质量问题专项整顿工作和“质量周”“质量月”活动,从提高思想认识、排查整顿问题、强化过程监督、完善长效机制等四个方面,开展学习、自查、整改和宣贯,形成学习报告、整改清单、总结报告和典型案例集。深入宣贯“质量管理50条”,逐条学习研讨,全面提升质量意识,切实将“严慎细实、精益求精”工作作风转化为科研生产过程的质量行为,高质量完成项目研制任务。

 

  聚焦质量目标  强化过程管控

 

  围绕年度质量工作目标,燃烧室部主动开展质量提升工作策划,依托设计质量自查、研制问题案例集总结宣贯、部门月度质量分析会等手段不断提升部门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设计工作质量。

  基于设计流程和工作指导书,燃烧室部形成了定期的设计过程质量自查机制,一方面及时发现研制过程中的设计问题并落实改进,另一方面通过复查问题举一反三, 不断修正完善设计流程和工作指导书,持续改进。针对研制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燃烧室部建立问题收集、分析和总结制度,形成了燃烧室部研制问题案例集,并通过组织集中宣贯和定期学习讨论,形成质量问题“识别-纠正-总结-宣贯”闭环,有效地避免了低层次问题和重复问题发生。燃烧室部坚持按月召开部门质量分析会,及时让员工了解部门质量状况,并制定改进提升计划,责任到人,有效规避质量目标达成风险。

 

  营造包容质量文化  鼓励自主改进

 

  燃烧室部致力于塑造“质量问题自主发现、自主改进、自主分享”的工作文化,部门鼓励员工大胆暴露问题、解决问题和分享问题解决方案,并通过持续宣贯改进,全方位提升工作质量。某次设计工作中,设计人员发现燃油喷嘴手动检查存在漏检的问题,于是自主开发了燃油管路最小壁厚自动化检测工具。利用这一工具,燃烧室部迅速组织了多个在研喷嘴的设计复查,共识别出14处壁厚小于最小值要求的情况,通过设计改进,避免了经济损失。

  这支年轻的技术队伍,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质量制胜,快速、高质量推进我国民用航空发动机低排放燃烧室研制工作,为集团和公司发展不断贡献力量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