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潜心钻研练就一专多能—记2019年中国航发劳动模范、中国航发黎明加工中心操作工赵天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8

5-2019年中国航发劳动模范、中国航发黎明加工中心操作工 赵天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数控大赛数控铣工组冠军、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赵天杨的身上,是一连串令人啧啧称叹的荣誉。

  作为中国航发黎明加工中心操作工,赵天杨参加工作以来,潜心钻研,善于总结经验和挖掘设备潜能,通过大量工艺改进,有效提升了相关产品的加工质量和效率,大幅降低了产品加工周期及成本。

  

潜心钻研

 

  赵天杨积极钻研数控加工技术,不仅熟练掌握多种操作系统,还能熟练操作数控立车、振动光饰机、磨粒流、五轴加工中心和铣车复合加工中心等多种设备。他充分挖掘刀具和机床性能,总结出的数控加工提效方法在公司广泛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缩短了加工周期。

  参加工作十余年来,赵天杨先后完成全程无人干预加工等工艺创新13项,优化工艺路线等改进方案共计80余项,自适应软件调试等技术攻关42项,完善机床对刀等精益改善项目76项,解决技术难题172项,成为公司不可多得的一专多能型复合人才。

  

精益求精

 

  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是赵天杨对自己不变的要求。

  几年前的一次零件加工尺寸不合格问题,赵天杨一直记在心里。问题虽然已经得到解决,但赵天杨却一直思考着最优解。经过反复钻研,赵天杨通过改变加工顺序及合理安排余量的加工方法,使零件一次提交合格率达到100%,仅此一项每年就可缩短加工周期将近1800小时。

  在一次产品零件加工中,赵天杨操作公司第一台铣车复合加工设备,完成了攻关任务,并提出夹具及程序加工轨迹的修改意见,有效降低了刀具磨损和零件变形,延长了机床寿命,加工效率和加工质量都明显提高,单台份可节约刀具成本3.6万元。

  此外,赵天杨还阅读近万页说明书,摸索出自动优化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修改驱动参数,提高了产品加工的稳定性及质量;编制自动对刀程序,规定刀具命名方法,对刀具长度及半径进行自动判断;为设备加装温度记录传感器,分析温度变化与零件的关系,提高加工质量;编制刀具寿命动态监控程序,将预估刀具寿命改为动态监控刀具寿命,使单台份刀具费用降低近40%。

  

先锋模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天杨处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无论做事还是做人,都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十几年来,赵天杨多次放弃节假日和个人休息时间。一次因为腰疾,他不得不戴着厚厚的液压支撑器材,医生嘱咐他至少要休养三个月到半年,可赵天杨不肯这么“奢侈”地浪费时间,在他看来,攻克难题就是治疗自己病痛的“良药”。

  赵天杨还积极开展“传帮带”,尤其注重培养徒弟的发散思维和实际操作能力。刘继伟在他的指导下取得全国数控大赛第六名的好成绩,多个徒弟在公司技能运动会上斩获佳绩。目前,他所培养的16个徒弟都已成为所在岗位的顶梁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