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把好最后一关—记中国航发第二届技能竞赛发动机试车工第三名 李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5

  李卓是中国航发黎明航空发动机试车工,高级技师。2004年工作至今,他凭借自己的不断努力,逐渐从试车现场上的“新兵”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大咖”,为产品加速稳定和成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为产品出厂交付前的最后一道工序,试车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产品在外场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试车时,李卓面前有五台电脑,处于高速运转中的产品实际工作状态都是由这些电脑上的测试参数来指示的,如果某一试车测试参数不合格而又未及时发现,很可能会给产品造成巨大损失。在十几年如一日的工作中,李卓不断总结试车经验,对近三百个测试参数在各试车状态下的不同指示范围都了然于胸。

  麻痹大意是试车工的“最大敌人”。李卓工作15年来,时刻保持警惕,对指示异常的参数做到有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处置,避免发生由于参数监控不到位而引发的质量问题。截至目前,他所在的小组每年都能够圆满完成各种产品试车任务,累计带领班组成功堵住和避免较大质量问题21起。2011年,一型产品在长期试车中,数据采集系统屏幕上产品温度指示值突然急剧上升,他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按照工厂应急情况处置预案,指挥小组成员以最快速度成功排除了险情。

  全加力状态是产品在高温、高压、高油耗时的最大推力状态,如果出现异常情况未发现并处理及时,往往会造成产品喷口烧穿等严重后果。在2017年一次试车过程中,产品全加力状态参数异常,李卓和小组成员及时发现产品尾喷口喷火异常情况,堵住较大质量隐患,避免造成产品喷口损伤的严重后果。而这些,仅仅只是他这些年辛勤工作的点滴缩影。

  李卓在干好试验任务的同时,一直思考将产品参数如何由“人控”升级为“技控”。试车时由软件自动监控和判读参数既可以避免人为出错,又可以将人员解放出来,降低工作强度,意义重大。2016年,他编写了一型产品检查项目快速查询及判读软件,该软件具有判读精度高,判读速度快的优点,一经投入使用就广受好评。2017年,他编写了试车时数据采集系统自动报警软件,该软件可实现数采部分参数异常时自动报警的功能,极大解放了人力,同时也避免了人为原因导致未第一时间发现参数异常的情况,进而导致发生质量事故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