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帮民富扶真贫 ——中国航发黎阳田仁强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他们不相信我,其实是他们不相信自己能改变生活!”田仁强初到金银村,大家对他能带领村里脱贫致富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要想大伙跟着自己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就得先走进他们的困境。田仁强用半年的时间,走遍了13 个自然村寨、11 个村民组的876 户人家。了解情况后,积极筹措资金人力,着手便民基础设施修建改造。村里通往镇上的道路没有照明,夜里行车常有事故,田仁强几经周折,协调到15 万元,用120 盏路灯,让“摸黑路”变成了“通坦途”,不仅照亮了村道,也照亮了村民的心。

村民怎么也想不到,种水稻靠天吃饭的日子也和产业经济接上了轨,但要让习惯了种田自给的村民接受并参与,难度可想而知。田仁强做得了“泥腿子”,也当得起“游说客”,挨家挨户宣传村农业发展合作社,还将自己和高校联合研究“虫草面条”的事和村民商量。就这样,通过村民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用土地流转方式注册资金1000 万元,成立村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并建起虫草面条厂,还注册了以“金银村”命名的商标,激活了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田仁强知道,脱贫关键在解决就业。村里11 户贫困家庭的11 个村民在他的协调找到了工作。同时,他鼓励和动员贫困户外出务工115 人,为20 多户贫困家庭的土地进行流转,让劳动力创造出了价值。

从金银村村委院里出来,驻村第一书记田仁强又沿着村道走了一遍,这是他最后一次以第一书记的角色丈量脚下这块土地,步子同刚来金银村那天一样沉甸甸的。初到金银村时,田仁强责任在肩,到了离别的时候,他心里尽是不舍。(王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