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执拗”的软件工程师 ——记中国航发动控所郜龙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陈韬/

 

相传白居易写诗有股子“执拗”——总是不厌其烦地修改锤炼,执意要让不识字的老妪也能听得懂。

如果把代码比作软件工程师的“诗文”,郜龙胜对代码“可读性”的“执拗”也非同一般——每个软件项目有成百上千个变量,他要求每一个变量的名称必须一眼就能看明白;每个项目有成千上万行代码,他要求每一行代码必须一遍就能读清楚。“郜哥这点就跟有代码‘洁癖’一样,而且平时看不出来。”与郜龙胜合作过的测试主管笑着调侃道。

2016 4 月,郜龙胜受邀给一个新的重点型号项目做同行评审。“剩下的时间很紧,代码又经手了好几个人,缺陷泄漏的风险比较大。”测试人员回忆说。

多发现一个缺陷,就有可能减少一轮代码迭代、为项目抢回更多的时间。在那间10 平米左右的会议室里,一个月的评审,郜龙胜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个初学者来读代码,小到一个代码字符,大到整个程序架构,一丝一毫的疑惑和不解都不放过。

“当时代码规模约有四万行,郜龙胜要求开发主管一行一行地解释清楚,变量一眼看不懂的就建议改名称,分支耦合的要求解耦到一遍就能读懂。”当时也在现场的系统设计师说,“到最后,我也基本上都能看懂了。”最终,郜龙胜累计发现文档和代码问题300 多个,征服了项目组的全体成员。得益于郜龙胜的“执拗”,不仅许多编码和软件设计缺陷得到修复,连系统设计也得到优化。

控制系统是航空发动机的“大脑”,而控制软件更是灵魂所在,其涉及的参数变量、逻辑分支千头万绪。郜龙胜琢磨的不只是“可读性”,而是产品质量源头的设计。缺陷率是软件质量的重要标尺之一,郜龙胜负责的项目,缺陷率评价95%以上都是最高级别的A级。

去年,郜龙胜与另外两位同事一起从一百多位软件工程师里脱颖而出,被评为研究所的“优秀员工”。谈及获奖的感言时,他说:“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选定一种一直往前走,应该不会太差。”话虽简单,但确如其人——他似乎就如那根不停转动的秒针一般,嘀嗒不止,“执拗”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