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点子不断“攀”登不止 ——记中国航发南方鲁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5

谢华军/

 

鲁攀是湖北人,倔强、敢闯的性格与生俱来。2012 年毕业来到公司后,他被分配到质量部门。那时的他虽然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现场问题,但每天下班后,那些还没有得到解决的质量技术问题仍在他脑子里挥之不去。缺少现场经验的他总觉得自己“还能做点儿什么”,于是,2013 年,鲁攀毅然请求调到生产中心,他觉得这才是他的“战场”,他要跟问题“零距离”较量。

航轴加工中心大轴零件的普通钻铣工序多,加工准备复杂繁琐,整体效率低,严重影响了生产加工进度。鲁攀作为线室的工艺主管,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工艺优化和数控转换,他们的目标是将21 道钻铣工序优化为9 道。鲁攀向加工经验丰富的钻铣师傅虚心请教,寻求改进建议。他和编程人员一起摸索合理的切削参数,调整工艺尺寸,优化装夹方式,做到全过程工序加工控制。项目完成并应用于实际加工后,每批零件可缩短加工周期22天,该项目也因此被评为公司年度优秀合理化建议一等奖。

2017 年,鲁攀被调到小轴线任技术主管。小轴线主要承担输出轴、连接轴、螺栓类零件加工,零件壁薄,轴内孔的齿和螺纹尺寸难加工、要求高,工艺切削性能复杂,零件易变形。新的工作环境对于鲁攀来说,无疑是个新起点、新战场,但也更适合鲁攀这种凡事爱琢磨、动脑筋的性格。

动力涡轮短轴,因零件硬度高,内花键长度长,花键插齿刀掉刀情况频繁,给中心生产任务完成带来很大被动。他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从首件准备的装夹方式,插齿刀的装夹选择,到进行加工,他都寸步不离地紧盯,白班操作者下班,鲁攀就跟着晚班操作者加工到深夜。经过两天反复装夹加工试验,他和工人们终于找到问题源头。原来是插齿刀装夹紧固刚性不稳定导致。通过分析后,鲁攀提出插齿刀改进方案,更改插齿刀与刀杆的结构,提高刀杆的刚性,顺利解决了插齿刀掉刀的问题。改进后,该轴一次加工合格率提升至100%,效率也提高了20%,给生产节约了周期。

荣获中国航发南方2017年度“金点子大王”称号的鲁攀,现在每周都会匀出部分精力研究新型轴类零件加工方法、去跟踪世界一流轴类件加工技术。他说:“‘救火’固然必要,但我们也要在另一条道路上奔跑和追赶,去掌握行业内新的东西,有了更先进方法和手段,就会给现场‘火势’来一个‘釜底抽薪’,让火燃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