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执着的“陀螺”工长——记中国航发西航武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3

  一遍一遍地巡视生产现场,协调装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一趟一趟地来到中转单位,敦促零部件按期交付; 一天一天地忙碌在装配一线,只为战鹰翱翔蓝天。

  这是中国航发西航盘轴中心八工段工长武欣的工作轨迹,仔细想来,这轨迹像极了陀螺,一旦给足马力,就会“舞”出无限精彩。

  忙碌的背后,“ 陀螺”工长也有自己的苦与乐。

  装配工作陷入“ 瓶颈”,这是武欣感到最为苦恼的事情。

  进入十月中旬,部件装配进入关键期,但装配因为中转工序多等原因,常常无法按时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等待中转零件已成为一种“新常态”。
  “守株待兔”不是办法, “ 主动出击 ”才 能赢得主动。一大早,武欣就来到机械厂 27 车间,大修轴颈镀铬工序要在这里完成,这道工序大约需要一星期,经过沟通,下午就可以周转到他所在的工段,按照时间估算, 完成本月装配任务没有问题,武欣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任务按期交付,受到领导的表扬与肯定,则是武欣最快乐的事情。中秋节前夕,产品配套虽已齐全,但距离交付节点仅剩四天时间。按照惯例,完成装配至少需要 13 天,面对时间紧 、任 务重的情况,武欣立即组织召开工段全员会议,科学排班,合理安排生产,经过连续四昼夜的顽强奋战, 终于按节点完成了装配任务,向公司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此时此刻,虽然疲惫写在脸上,但武欣的内心却乐开了花。
  采访间隙,不时会有员工来汇报大修分解情况,武欣会及时将部件状态填写到一张自制的表格上。武欣说,为了便于管理,自己结合工段任务特点,通过电脑制作了这张大修零部件信息表,对每一台份的修理流程、串件情况、零组件状态进行台账管理,使现场大修任务状态可控,并有效监控修理流程中各个环节进展。从这张表上能够了解许多装配信息:绿色代表已经完成的任务,黄色代表正在修理的部件,红色则代表存在问题、需要协调处理的工作,既一目了然,也方便追踪查询。
  这就是武欣,一位执着的“陀螺”工长。他每天“旋转”在那一方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监控装配状态,合理组织生产,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为中国航发的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