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焊花飞舞写人生——记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航发成发左治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7
      十九载春秋,他为了保证焊接质量努力工作;数十年如一日,他为了提升焊接效率、控制焊接成本而改革创新。他就是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四川省劳动模范、中国航发成发钣金焊接高级技师左治建。
 
“我认为根本没有天才”
 
      1999年,21岁的左治建从技校毕业后进入成发公司,开始从事电阻焊工作,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他掌握了手工氩弧焊、二氧化碳焊、气焊和电焊等高难度焊接工艺,成为一名技术全面的焊接专家。
       左治建不仅努力学习各种先进操作技能,同时还尽心尽力做好技术传承,创建“左治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他主动撰写论文,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成果,论文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学术论文。针对铝管焊接合格率低的问题,他编写授课材料,对焊工进行铝合金焊接缺陷分析及防止措施的培训,丰富焊工对铝及铝合金的焊接理论知识,进一步掌握了铝及铝合金焊接技巧,劳模创新工作室整体的技术水平也有明显提升。
 
“这是一名优秀工人该做的”
 
      对左治建而言,质量最为关键,要干就做到最好,绝不能将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左治建在公司遇到急难险重问题的时候,总是主动冲在前面,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焊接团队中树立了榜样。
      近几年,左治建每季度至少有一项“小改小革”。他对公司多种外贸零件的焊接工艺进行了改进,由原来传统的手工氩弧焊改为脉冲自动氩弧焊,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更重要的是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得到了保证,降低了工人的劳动量,减少了人为因素对焊接质量的影响。当他的“小改小革”方案取得实际成效、获得称赞时,他说:“这是一名优秀的工人该做的。”
 
“现在先进不等于一辈子先进”
 
      左治建作为行业内知名的焊接技术专家,多次获得行业内、省市级、公司级各类荣誉称号,但他总说这些荣誉只是对自己阶段性工作的肯定,不等于一辈子都贴上了“先进”的标签,因此更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左治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两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已逐步成长为一支成熟的技能团队,不断为公司的钣焊加工破解技术瓶颈。公司承制的产品主要零部件大量采用了钛合金材料,其焊接成型工艺、机加工艺是公司一大技术难题。面对随时出现的难题,左治建带领工作室成员在技术攻关和新工艺应用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通过不断调整和优化工艺设计方案,最终成功破解难题。 
      在闪烁的弧光中,左治建聚精会神地攻关着一项又一项任务,专心致志地解决着一个又一个难题。飞扬的焊花是辛勤的见证,蓝色的弧光点缀美丽的人生。左治建用手中的焊枪浇出了一朵朵鲜艳的梦想之花,敬业榜样在焊花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