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西航:以精益管理为抓手 打造现场管理“新常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6

  走进中国航发西航机匣中心生产现场,车床轰隆运转、周转车川流不息,在一张张专注的脸庞前,零件陆续加工、检验、合格提交……在精益管理的帮助下,整个生产现场呈现出一副忙而不乱、紧张有序的“新常态”。

  近年来,随着生产任务和工艺技术难度的持续增加,对生产计划、工艺管理、组织方式等提出更高要求,也为操作者和管理人员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新的生产形势,探索试验、严谨操作、实战积累、及时研讨,成为科研工段的“新常态”。

  “两板”保进度——为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项科研生产任务,科研工段提前谋划、科学管理,充分利用AEOS加工制造体系,通过将AEOS计划控制板和SQCDP看板融入各生产业务流程,明晰标识生产状态和关键部位,建立起全员参与监督改进的机制, 逐步实现生产现场的均衡生产。

  “双卡”提质量——为了保证科研产品的质量状态,工段组织经验丰富的工艺人员制作出《标准化作业指导卡》及《防错防误指导卡》,从对刀准备到零点设置、装夹找正、实际操作等零件加工的全流程对员工操作进行规范,降低人为操作风险,提升员工质量防范意识。

  对于生产现场的“新常态”,科研工段工长曹力感触良多。每天清晨班前会后,他都会巡视生产现场,依次察看精益管理看板,通过上面红黄绿不同颜色的标识来了解生产任务进展情况。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哪里还需改进,曹力都了然于心。如今,在“双板”“双卡”的帮助下,科研工段产量和质量实现“稳步提升”,工人们干活更有劲儿了,积极性也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