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动研所:构建保密责任体系 压实安全防范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3

  中国航发动研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义务,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负其责,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采取专群结合、标本兼治、预防在先的原则,健全和完善动研所反间谍安全防范制度和机制,构建严密的防范体系。

  根据上级建立健全党委(党组)反间谍安全防范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动研所党委书记与各部门党总支(支部)书记签订了安全防范责任书,各部门对接落实相关事宜,逐级签订了安全防范责任书,压实防范责任。

  为进一步压实党委国家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动研所成立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党委书记担任小组组长,分管所领导任副组长,单位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设置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办公室,配备了2名专职管理人员。同时,所内各基层涉密部门还成立了二级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并设置基层联络员,夯实了人民防线建设工作的组织基础。

  根据上级要求及形势发展变化,动研所抓好顶层规划部署,坚持每年召开两次以上工作例会,及时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本单位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及反间谍工作。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常设内容纳入本单位内部教育培训管理体系,确保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内容,并与其他专业培训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在部门层面,二级人民防线建设小组负责抓好基层日常国家安全保密教育、管理工作,及时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落实好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要求。

  动研所将国家安全教育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工作、生活相融合,提高员工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一方面,充分借助影视、网络等新媒体资源拓展国家安全教育培训的广度。另一方面,经常邀请上级机关领导开展专题授课。同时,在“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和“11·1”《反间谍法》实施纪念日等纪念活动期间,开展节点性、专项性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动研所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防线,努力健全反奸防谍的钢铁长城。动研所将持之以恒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国家安全反奸防谍和人民防线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构建长效机制,提高防范能力,为科研生产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为武器装备研制助力护航,为国家安全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