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党组七项举措 激励干部员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担当作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5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任务双胜利,中国航发党组近日研究制定七项举措,激励广大干部员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一、加强党的领导,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集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研生产攻坚战。
  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协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面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真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各级党组织要激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挺身而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确保干部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努力完成全年科研生产任务。


  二、树立鲜明导向,引导干部担当作为


  各级领导干部要将投身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重要阵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升应对风险挑战能力。
  各级领导干部要在疫情防控中,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结合所在地政策和本单位实际,全面落实健康管理和防控措施,确保安全防护到位。
  在复工复产中,坚持迎难而上、不等不靠,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不断挖掘潜能、大胆创新、提高产能,推动科研生产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三、精准考察识别,大力选拔优秀干部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与疫情防控应急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和各级业务部门的联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作为考察识别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近距离观察了解和识别干部,如实记录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和推动复工复产中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
  对政治素质过硬,在一线经受住严峻考验、作出重要贡献、得到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员工,结合其一贯表现,该使用的使用、该提拔的提拔,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在疫情防控斗争和复工复产中敢担当、善作为。


  四、突出正向激励,加大考核奖励倾斜力度


  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组织实施作为直属单位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的专项考核项,将在防控一线和复工复产中的具体表现作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评定的重要依据。
  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到位,复工复产措施制定科学,组织部署得当,全年科研生产任务完成较好的,在直属单位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予以适当加分,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优上予以优先考虑。
  各直属单位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员工,按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可单独核定2020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并及时给予表彰奖励。
  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疫情防控阻击中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


  五、严肃监督问责,及时调整不胜任不担当的领导干部


  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员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来。坚决防止高高在上,浮于表面,空喊空号,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坚决防止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坚决防止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坚决防止盲目乐观、推诿扯皮、管理混乱,贻误疫情防控时机和科研生产进度。
  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领导干部要严肃问责和处理。


  六、关爱干部员工,及时落实补助保障等政策


  各直属单位在不影响正常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的前提下,可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一线人员及时得到必要的休整。
  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强制休息,切实保障一线工作人员身体健康。
  各直属单位对本单位承担疫情防控牵头抓总工作的部门,应在2020年度考核中适当增加绩效奖励额度。
  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组织实施中坚守岗位的各级干部员工,因工作需要不能休假和提前结束休假复工,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按时支付加班工资,有条件的单位可参考相关规定发放一定额度慰问金。


  七、宣传表彰先进,推动形成崇尚先进的浓厚氛围


  对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的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员工,要注重发现、大力宣传。
  各直属单位及时总结归纳本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先进典型,按相关规定给予及时性表彰奖励,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形成正向激励效应,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