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介绍
质量管理
服务保障

| 质量管理

中国航发实施质量制胜战略,聚焦航空发动机主业,以满足顾客需求为目标,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夯实质量管理基础,提高质量管理能力,大力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打造质量核心竞争力,塑造集团质量品牌形象,引领行业可持续性发展。

实施质量制胜战略

中国航发坚持"质量至上",确立"质量制胜"战略,从关系国家利益、民族安危、官兵生命、企业发展的高度出发,切实把产品质量、可靠性和安全性摆在首要位置,把质量意识和方针贯彻落实到科研、生产和管理的方方面面,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能力,将质量打造成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航空发动机质量可靠性。

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中国航发高度重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所属单位开展质量体系的构建与认证,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稳定运行,为系统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所属单位中22家单位获得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0家单位获得GB/T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2家单位获得AS9100C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中国航发构建集团质量管理规范体系,结合航空发动机研制特点,持续梳理优化工作流程,将质量管理要求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促进质量要求落实,推动质量管理的标准化与系统化。

全面谋划质量"十三五"工作

以满足用户需求,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目标,中国航发以集团成立为契机,聚焦航空发动机主业,科学制定质量"十三五"规划,找准质量工作方向,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确保集团质量管理工作全面稳步推进。

一是以建章立制入手,实现开局启稳。通过细理工作流程,细化管理要求,细分岗位职责,构建起集团质量管理制度框架,并出台质量管理规章制度,确保集团组建伊始质量管理工作有法可依,实现"十三五"质量工作平稳启动。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实现产品质量提升。通过对重点型号综合治理、大力推行双五归零、定期开展问题处理回头看和推行质量正向保证等举措,抓质量问题短板、抓质量行动落实、抓质量能力提升,实现集团质量管理体系改进,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三是以夯实基础为手段,实现管理能力提升。围绕产品实现全过程、全寿命期质量管控,全面梳理各个过程质量控制要点,加强研制、试验、生产和维修服务全过程质量管理,通过实施系统策划、贯彻过程规范、完善基础保障、推进管理创新等工作,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并确保有效运行,实现质量保证能力提升。

四是以用户需求为目标,确保质量安全可靠。全面对接用户需求,建立质量沟通协作机制,细化分解落实用户需求,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模式,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改进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产品及服务质量达到用户要求,满足用户期望。

开展特色质量文化建设

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树立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对",强调质量工作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从隐患防范抓起,开展争创"质量放心党支部"和争做"质量放心党员"等活动,激励和引导全行业不断提高质量工作水平,追求质量卓越。

严慎细实:坚持集团公司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质量工作做到:起于"严",进行严密的策划、严谨的执行、严格的要求、严明的管理。行于"慎",慎始,审慎思考,综合权衡,科学决策,规避风险;慎中,谨慎操作,吃透技术,控制更改,充分验证;慎终,不带任何疑虑交付,不留任何遗憾出厂。工于"细",精细管理,坚持质量工作科学性、精确性;深入细致,对影响质量的每个环节都给予必要的关注,不放过一丝一毫的漏洞和缺陷。落于"实",培养说实话、办实事、实事求是的作风,态度要诚实,工作要扎实,数据要真实,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一次把事情做对:树立正确的质量意识和观念,养成良好的工作行为和习惯,运用有效的工具和方法,通过严格的控制过程质量,降低工作失误,系统全面地预防质量问题的发生,特别是避免发生低层次、重复性、人为责任质量问题,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确保航空发动机产品质量满足装备建设要求。一次把事情做对是零缺陷质量文化的核心,是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质量效益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