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科普
数九寒冬,给你讲个很“燃”的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0

  冬天的冷总是让人措不及防,还没等看够秋天的景色,一个接一个的喷嚏就已经接踵而至。

1

  每当这个时候,小编都特想知道什么地方能热乎点儿,哪怕听听也觉得过瘾。巧了,今天就要介绍一个超热的地儿,航空发动机燃烧室。

  01你竟然是这样的“燃烧室”

2

  航空发动机里的燃烧室作为发动机三大核心部件之一,前面与高压压气机相连,后面与涡轮相连,虽然夹在中间,但是它又把双方照顾的都很“周到”。

  燃烧室就像一个“魔法炉”,它“吞”下去燃油,“吐”出来能量,是航空发动机澎湃的动力之源。


  02燃烧室是怎样“炼”成的?

3

  航空发动机的燃烧室是一个将压气机出来的高压空气与燃料混合并进行燃烧的装置。

  燃烧室按结构特点可分为分管、环管和环形燃烧室,分管燃烧室主要用于涡喷发动机,后来被环管燃烧取代,目前大型发动机多采用环形燃烧室。

  进入燃烧室的空气经多级高低压压气机压缩,不但压力高,风速也非常大。以GEnx为例,进入燃烧室的空气流速高达130-170m/s,十二级台风的风速也不过32m/s。燃烧室内动辄上千度的高温也在考验着它的承受能力。

  但是大家不用担心,燃烧室的两大法宝完美地解决了这些困难。

  一是旋流器作为稳焰装置,利用自身特殊结构制造龙卷风,龙卷风的风眼处相对平静,火焰在这个小小的避风港得以喘息,保证了燃油高效燃烧。

  二是与火焰离得最近的火焰筒有自己的护身法宝。从压气机出来的高压空气进入由燃烧室外套与火焰筒间形成的环形通道向后流动,在火焰筒壁形成一层冷气膜,使火焰筒温度降低到材料能够承受。还有的火焰筒自带绝技,例如多孔层板冷却火焰筒、浮壁式火焰筒,依靠自身特殊结构,利用很少的冷却空气就能达到降温目标。

4


  燃烧室要将燃料中的化学能通过燃烧转变为热能,由燃烧室流出的高温、高压燃气,具有很高的能量(热能与势能),用以在燃烧室后的涡轮和尾喷管中膨胀做功,驱动飞机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