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进新时代十年丨中国航发黎明坚持自主创新发展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6

“这些年,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初步探索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的新路子,航空发动机研制战线的同志们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

  2013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黎明公司考察,与“李志强班”职工亲切交流,对加快研制“中国心”寄予厚望。

  2016年8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富国强军战略高度出发,亲自决策成立中国航发,作出155字重要指示。

  2023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李志强班”职工回信,对航空发动机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航空发动机研制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十年来,中国航发黎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异答卷。

  “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有了长足进步”,正是这一优异答卷的生动写照;“初步探索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指明取得长足进步的根本所在;“航空发动机研制战线的同志们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则反映了从探索自主创新发展新路到取得长足进步的艰辛历程。

观念一变天地宽 自主创新走新路

1

  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黎明公司时,详细了解科研生产情况,问得很细、很专业。如何拿出新的举措、取得新的成绩,回应总书记的关切。

  中国航发成立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如何落实总书记要求,推动自主研发要求进思想、进战略、进行动。

  主动求变,坚决走自主创新的新路。中国航发黎明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实现一系列突破。

  设计制造协同是一系列举措中的一个重点,也是一系列突破中的一个亮点。以往,工厂生产航空发动机,大多按照设计单位给的图纸,先编制工艺,而后加工装配。

  对大多数机械产品来讲,这是正常的生产流程。但对航空发动机来讲,由于零件数量多,材料种类多,加工精度要求极高,10微米的偏差都会严重影响发动机质量,制造的可行性与设计的科学性同等重要。

  坚决变革!中国航发黎明主动与产品设计单位加强协调,让制造工艺人员提前介入产品设计。

  突破思想认识的障碍、突破固有模式的束缚,经过多年磨合和沟通,反复优化设计方案,反复迭代制造工艺,反复完善工作流程。现在,从图纸到产品,基本上能够实现设计一步到位、试制一次做对、试验一次成功。

  十年来,中国航发黎明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不断完善生产制造技术体系,攻克一批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有力保障了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

使命责任扛在肩 奋力跑出加速度

2

  “希望你们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重要指示,高高悬挂在中国航发黎明的最醒目处,时时刻刻激励着广大干部职工。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航空发动机一定不能拖后腿,一定不能跑得太慢,每一名干部职工都铆足一股劲。

  加快,就要打破常规、另辟蹊径,同时也就承担相应的风险。

  面对保稳和求进的选择,中国航发黎明给出鲜明态度:总书记有要求,我们就要有行动。同时,也给出加快答案:改变“两装两试”的固有模式,创新实施“一装一试”。

  过去,交付一台合格的航空发动机,需要整机磨合试车一次,试验合格后,还需要将航空发动机分解到最小零件状态,而后再重新组装,再进行一次整机试车。生产周期很长、装配工作量很大、试车成本很高,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

  借鉴先进经验,科学论证评估,进行小批试点……经过几年摸索,下定决心实施“一装一试”。

  科学制定检查标准,优化装配试车流程,精心组织效果评估,在进行“一装一试”试点中,取得“一次成功”。现在,一台航空发动机装配试车时间大幅缩短。

  像这样打破常规的做法还有很多。十年来,中国航发黎明大胆改变装配组织模式、配套协作模式,全面推进AEOS运营管理体系建设,建成一批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线,这座历史厚重的工厂焕发出新的时代气息和韵律。

党旗飘扬在一线 越是艰险越向前

3

  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十年前考察时的情景,中国航发黎明广大干部职工历历在目,想起总书记肯定“你们的工作很重要也很光荣”,评价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相当镶钻石”,大家依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总书记的褒奖,始终成为“李志强班”的最大激励。十年来,“李志强班”人员进进出出,但永葆先进的标准始终不降,永当先锋的拼劲始终不变。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李志强班”的身影。

  总书记的勉励,始终成为党员干部的最强动力。十年来,中国航发黎明累计组建了近1200支“铸心”新长征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建+质量”“党建+科研”等特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攻克了许多长期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打通了许多制约航空发动机快速交付的瓶颈。

  总书记的关怀,始终成为人才成长的最好指引。十年来,中国航发黎明推出一系列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举措,建成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出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洪家光,全国人大代表栗生锐,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赵天杨等多位重大典型,一批批新生力量正在接过红色旗帜,在航空发动机事业的火热实践中茁壮成长成才。

  十年来,如海深情,凝聚磅礴力量;如山厚望,指明前行方向。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再次点燃中国航发黎明干事创业、勇攀高峰的豪情和干劲。大家一致表示,牢记使命责任,坚定航空报国志向,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步伐,让中国的飞机用上更加强劲的“中国心”,为建设航空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核稿:焦静波

  校对:庞大川

  责编:李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