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发党组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6

近日,中国航发党组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集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2013年8月30日亲临中国航发黎明考察。2016年8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富国强军战略高度出发,亲自决策组建中国航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阶段,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集团成立七周年这个重要节点,总书记亲自回信,令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格外振奋、深受鼓舞、倍感自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是航空发动机事业取得一切成功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的战略定位,是党中央赋予集团的神圣使命,必须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是集团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每一点差距不足,都凝聚着总书记的深深关切和殷殷嘱托,必须锚定目标奋力攻关突破;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肯定鼓励,都是全体航发人砥砺奋进的力量源泉,必须不负期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航发篇章。

  《通知》强调,要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增强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使命感责任感。把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与学习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论述联系起来,重点做到“七个深刻领会”。

  深刻领会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总书记在回信中亲切谈到:“看到来信,我想起了十年前同大家在车间交流的情景。”在谈到成绩时指出:“航空发动机研制战线的同志们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装着奋战在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一线的普通劳动者。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从内心最深处、情感最真处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高度肯定

  总书记在回信中深刻指出:“这些年,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初步探索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的新路子。”这既高度肯定了航空发动机事业取得的突出成绩,又深刻指出了取得成绩的根本所在。实践充分证明,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航空发动机事业一定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要更加坚定自觉贯彻落实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自主研发不动摇,坚决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发展的新路。

  深刻领会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的战略定位

  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是国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国之重器”高度肯定航空发动机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国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高度概括航空发动机最本质的特征。要深刻认识总书记把研制国之重器的重任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莫大信任和厚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勇攀科技高峰,锐意创新进取,坚决把党中央交给的事办好,坚决把总书记嘱托的事办好。

  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步伐的政治要求

  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的“希望你们牢记使命责任,坚定航空报国志向”,从使命、责任、志向三个维度,高度凝炼了研制航空发动机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要求。要牢记“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神圣使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弘扬“国为重、家为轻,择一事、终一生”的家国情怀,立志在实践中培育弘扬新时代航空发动机精神,心无旁骛推进航空发动机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总书记强调的精神传承

  总书记在回信中明确要求:“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要把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弘扬“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树牢“时间就是战斗力、进度就是装备量、周期就是先进性、质量就是高效益”的理念,树牢“保质量就是保动力、保生命、保发展”的质量价值观,树牢“事在人为、关键在为,只要敢为、大有作为”的创新观、发展观、奋斗观,以高质量的航空发动机筑牢航空装备安全和建设航空强国的基石。

  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航空发动机研制工作的关键重点

  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指出:“努力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步伐”,深刻指出当前研制工作的主要矛盾,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指明了“桥和船”的问题。要坚持“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科技模式,坚持业务聚焦、资源聚焦、精力聚焦,当好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要始终保持“进”的态势、积累“强”的动能、发扬“拼”的精神、跑出“快”的速度,努力实现跨代发展、超越发展,跑出自主研制加速度。

  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政治号令

  总书记明确提出“让中国的飞机用上更加强劲的‘中国心’,为建设航空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贡献力量。”这是总书记再次发出“建设航空强国”的动员令,充分彰显了航空发动机在建设航空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突出地位。要把研制出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作为集团的安身立命之本,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航空发动机事业上,凝聚人心、加快研发、敢于胜利,打造更加强劲的“中国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航发篇章。

  

  《通知》要求,要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宣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列入“第一议题”,作为“学习研讨日”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70+N”长效机制。基层党组织要广泛学习。广泛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深入讲、反复讲、结合实际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基层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群团组织要突出特色。集团工会联合会将举办班组建设论坛,各级工会组织要持续加强劳模示范引领工作。集团团委将开展青年创新论坛,各级团组织要锻造青年先锋队。宣讲阐释要深入基层。讲好干部职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加快自主研制的“铸心”奋进故事。用好党建政研课题研究平台,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工作。氛围营造要形成声势。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专题报道,形成强劲宣传声势,引导干部职工迅速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通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步伐。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把重要回信精神贯穿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之中。要全力打造“大国重器”,有效支撑国家战略安全。要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切实壮大航空动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增强产业控制能力,建设强健产业链供应链。要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航空发动机事业高质量发展。

核稿:焦静波
  校对:李泽林

  责编:马睿阳